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藝術家

Van Dyck范戴克

  • 過去,歐洲的宮廷畫家通常描繪貴族嚴肅、勇敢堅定的形象。但17世紀巴洛克畫家范戴克(Van Dyck)不畫君主的威嚴,把英國國王查理一世(Charles I)描繪成優雅的鄉村紳士,讓他穿著短靴、配戴打獵的利劍,站在純樸敦厚的田野,神情則略帶憂鬱。

    在17世紀之前,英國肖像畫多強調華美衣裳、珠寶、裝飾品等細節,人們的眼神黯淡無光,或表情像個面具般漠然,但范戴克刻劃人們情感,將背景從華麗的宮殿搬到田園風光,開創新的肖像畫形式。

    范戴克隨興優雅的肖像畫不只受到當時貴族喜愛,也引領英國繪畫風格將近200年,18世紀英國畫家庚斯博羅(Thomas Gainsborough)便深受影響,大量描繪人們待在森林、山丘、農田等自然風光的肖像畫。

    「范戴克是在英國創作最偉大的藝術家之一。」國家肖像藝廊館長奈恩(Sandy Nairne)表示,沒有其他藝術家對英國肖像畫產生如此大的影響,范戴克突破過去僵硬、呆板的畫法,發展獨特的繪畫風格。

    曾被魯本斯稱讚為「我最好的學生

    范戴克出生於比利時,很早就顯露繪畫天份,還沒滿二十歲就在巴洛克畫家魯本斯(Peter Paul Rubens)的工作室擔任助手。魯本斯畫風充滿戲劇張力,色彩濃烈,是當時最受歐洲貴族喜愛的畫家,畫作訂單應接不暇,范戴克則是他的得力助手,他曾稱讚范戴克為「我最好的學生」。

    但范戴克與魯本斯的畫風不同,他筆下的人物纖細憂鬱,不像魯本斯的人物肥胖熱情。范戴克的畫作特別受到英國人喜愛,在1632年受邀成為英王查理一世的宮廷畫師。他短暫待在英國七年時間,替許多宮廷成員繪製肖像畫,查理一世就佔了40幅左右,產量相當豐富,其中又以《英王查理一世狩獵》(Charles I: King of England at the Hunt)最為知名。

    《英王查理一世狩獵》打破過去傳統肖像畫形式,范戴克不只描繪查理一世站在野外,讓他裝扮得像位鄉村紳士,還採取新的構圖方式,將查理一世放在畫面左方,同時利用低視角描繪,讓這位個子不高的君主看起來充滿自信。

    另外,他沒有直接描繪查理一世的威嚴,而是透過白色的馬匹象徵查理一世的權威,這頭駿馬低著頭,彷彿是位忠誠的騎士,向這位氣質優雅的國王致敬。

    除了營造國王全新的形象外,范戴克描繪其他皇族成員時也採取新方法。過去,畫家描繪皇室、貴族家庭肖像畫時,通常會將大人一起畫進去,但范戴克只描繪查理一世的三名孩子,其中一位公主拉著王子手臂,身旁還有兩隻小狗,流露童真、可愛的氣息。

    【圖片來源】
    Wikiart : http://www.wikiart.org/en/anthony-van-dyck/portrait-of-the-three-eldest-children-of-charles-i
    Wikipedia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nthony_van_Dyck
    Independent : http://www.independent.co.uk/arts-entertainment/art/news/van-dyck-appeal-launched-to-keep-worlds-most-expensive-selfie-in-britain-8962726.html

繪畫,象徵,肖像畫,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