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藝術家

Marcel Duchamp

  • 1917年,一位藝術家上街購買一個陶瓷製的小便斗,把它倒置過來擺放,並簽上「R. Mutt 1917」。他還將這個小便斗命名為《噴泉》(Fountain),準備作為藝術品公開展示。但《噴泉》在當時引發爭議,沒有獲得展出機會。

    這位將小便斗視為藝術品、風格前衛的藝術家名叫杜象(Marcel Duchamp)。他認為是否親自製造小便斗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挑選哪件日常物品,讓原有的意義消失,進而創造新思維。當藝術家選擇一項生活用品,命名新標題,用不同的觀點看待它,就能賦予它全新的意義。

    法國藝術家杜象運用「現成品」創作的理念,不只影響當時的達達與超現實主義,也啟發日後的觀念藝術,《噴泉》現在更被視為20世紀藝術發展的里程碑、最具影響力的作品。

    不過,杜象在顛覆傳統藝術之前,早期也進行繪畫創作,風格則深受塞尚影響。杜象曾說,他將自己對塞尚的崇拜之情,融入一幅父子親情的畫作中。23歲時,杜象繪製一幅肖像畫《藝術家的父親》(Portrait of the artist's father),這幅畫的構圖、人物姿勢,利用陰影襯托人物立體感等技巧都深受塞尚影響。

    畫中杜象的父親翹著二郎腿坐在椅子上,流露精明又細心的性格,同時呈現杜象對父親的感激,兩人感情深厚。杜象出身法國上流社會,家族成員充滿文化氣息,他的外祖父、兩位兄長與妹妹都是藝術家,在父親的經濟支援下,家人才能追求藝術。

    除了《藝術家的父親》外,杜象從1910年起也畫了幾幅與西洋棋有關的畫作,對塞尚晚年《玩牌者》(The Card Players)系列作品致敬。《西洋棋比賽》(Chess Game)畫風同樣受到塞尚影響,杜象多以幾何色塊簡化人物外型,輪廓線條與陰影濃重鮮明。

    《西洋棋比賽》描繪杜象的兩位哥哥正在下棋,他們倆人留著濃密鬍子,彎腰看著桌上的棋盤,專注地思考。而他們的妻子被排除在棋局外,其中一位女性躺在草皮上休息,另一位則坐在餐桌旁,手指捻著茶葉。

    杜象本身也熱愛下西洋棋,棋藝造詣相當深,曾從藝術界淡出,成為一名西洋棋手。1920年代,當杜象陸續發表《噴泉》、《現成的自行車輪》(Bicycle Wheel)、《留著鬍子的蒙娜麗莎》(L.H.O.O.Q, Mona Lisa with moustache)等作品,開始一炮而紅時,他卻把大部份的時間與精力投入在西洋棋,45歲時更代表法國參加比賽。

    《留著鬍子的蒙娜麗莎》是杜象在達文西《蒙娜麗莎》的複印海報,畫上兩撇八字鬍和山羊鬍鬚,下方再寫上「L. H. O. O. Q.」,這些字用法文唸起來就像是「她有個騷屁股」(Elle a chaud au cul),畫面變得荒誕不經,而杜象也因此受到矚目。杜象公開嘲諷達文西的名畫,不只否定傳統藝術的美學價值,也展現達達主義的「反藝術」的思想,更為日後的藝術開創新的可能性。

    【圖片來源】
    Wikiart : http://www.wikiart.org/en/marcel-duchamp/mode/all-paintings
    Telegraph : http://www.telegraph.co.uk/culture/art/art-features/9842887/Marcel-Duchamp-His-influence-is-still-everywhere-in-contemporary-art.html

繪畫,前衛,超現實主義,超現實,觀念藝術,觀念,幾何,現成,肖像畫,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