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藝術家

Thomas Sully托瑪士‧蘇利

  • 繪畫可以如詩,也能「如戲」。托瑪士‧蘇利(Thomas Sully)的畫作,讓人有如坐在舞台下觀賞舞台劇,想像畫中故事將開展。畫中「演員」有些來頭不小,如英國女王維多利亞,或美國第三任總統傑佛遜,蘇利的藝術重現這些人的光彩,與他們共同活過的年代。

    托瑪士‧蘇利出生於十八世紀末英國,其父母都是演員,從小他就生活在戲劇世界中,對他往後藝術產生「戲劇性」的影響。年少時期舉家搬到美國,隨父母演出雜技,後經人賞識,蘇利的藝術天賦始為人所發現。

    起初他隨親戚學習微型畫與紋章圖飾,再學習肖像畫,他甚至幾乎能獨自完成一幅等身比例的肖像畫。此時他曾短暫回到英國,因與英國皇家學院主席托瑪士‧勞倫斯(Thomas Lawrence)理想、浪漫而優雅的畫風相似,被讚美為「美國的勞倫斯」(American Lawrence)。

    他能在美國畫壇崛起,與身邊交遊的人有關。當時他為公眾名流與時尚圈人士創作,讓他身邊聚集許多貴族與上流社會人士向他訂制,尤以女性肖像畫最受歡迎。而蘇利也透過其他英國移民的幫助,了解英國的藝術潮流。

    蘇利從小接觸戲劇,深知人物動作該如何擺、眼神該如何凝視,才能傳遞最動人與個人深刻的氣息。他就像是繪畫的導演,在畫面中導出精心策畫的戲劇。

    1837年蘇利受委託,繪製英國女王維多利亞的肖像畫,於是他前往英國,女兒布蘭許(Blanche Sully)隨他前往協助。此時正值維多利亞女王登基不久,需要畫家透過肖像畫,將其形象傳揚至世界各地。但大多數畫家都遭遇一樣瓶頸:如何才能讓女王看來莊嚴而不嚴厲,青春活力又不顯得幼稚?

    「如果我能夠呈現維多利亞女王溫柔的聲調與高雅的儀態,那應當感到滿足!雖然不過與一位有教養的女性共處,她的莊嚴與溫和卻令人印象深刻,同時也讓我舒坦而平靜。」

    蘇利享有極大的自由,憑自身感受描繪他心中這位「世界上最大帝國的統治者」。有時如果無法見到本人,蘇利也讓女兒布蘭許當模特兒,再將這份親切感投射到畫作中,使他筆下的維多利亞女王如此親近人,解決其他畫家面臨的問題。

    不只肖像畫,蘇利也創作風景畫或歷史典故畫,及描繪著名戲劇、文學或童書中的場景。他努力在後殖民地時代的美國上流社會中,作為一個「會說故事」的畫家,讓畫作彷彿「上演」一齣齣劇作。

    【圖片來源】
    PAFA:https://www.pafa.org/collection/george-frederick-cooke-richard-iii
    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http://www.metmuseum.org/toah/works-of-art/L.1993.45
    Wikiart:https://de.wikipedia.org/wiki/Thomas_Sully#/media/File:WP_Thomas_Sully.jpg

繪畫,風景畫,風景,肖像畫,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