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藝術家

Aleksandr Archipenko亞歷山大・阿基邊克

  • 亞歷山大・阿基邊克(Aleksandr Archipenko),是繼畢卡索之後,第一位將立體主義的概念運用在雕塑中的藝術家。

    阿基邊克出生於烏克蘭的基輔,年少時在家鄉的藝術學校學習繪畫和雕塑,期間因為批評指導老師的藝術觀念過於保守,而遭學校開除。阿基邊克於1908年前往巴黎時,亦曾進入巴黎美術學院(Ecole des Beaux-Arts),但他認為透過自學和觀察其他藝術家的作品更有助於創作,僅僅待了兩週便再度離開校園。

    抵達巴黎後的10年間,是阿基邊克創作能量最為豐沛的時期。阿基邊克透過萊熱(Joseph Fernand Henri Léger)結識了畢卡索(Pablo Ruiz Picasso)和布拉克(Georges Braque)等立體主義藝術家,開始積極投入立體主義的探索。立體主義對藝術舊有的單一視點提出質疑,並藉由將形體分解、簡化、扭曲、重構,於作品中再現完整的空間體驗。

    阿基邊克將立體主義的思想融入雕塑,且進一步發展出個人的獨特風格。長久以來,雕塑皆是以實在的形體佔據空間,但阿基邊克卻在作品中運用凹陷和空洞,使負空間亦成為雕塑的重要表現元素。

    在《行走的女人》(Walking Woman)中,阿基邊克將主要的軀體部分留下空洞,以流動的線條構成人體輪廓,各個構件之間彷若骨骼生長般自然連結。阿基邊克以簡練的造型手法,使觀者能同時看見人物的各個角度,並在虛體與實體交錯之間,感受女性行走間的動態變化。阿基邊克概括、留空的表現方式,並未損及人物的完整形象,反而使靜態的雕塑充滿了生命力。

    除了開創虛實空間的運用,阿基邊克持續以不同的手法挑戰傳統的雕塑概念。阿基邊克將陶土、木料、石材、鏡子、金屬絲等各種媒材,加以拼接組合,突破以往雕塑創作單一素材、單一色調的形式。

    《梅德拉諾系列》(Médrano)靈感來自於節慶上的馬戲團。阿基邊克用各種素材的塊面組合成馬戲團的小丑,並在表面塗上不同的顏色凸顯結構,以特殊的平衡方式,在作品中呈現人與空間的自由互動。

    阿基邊克曾經說道:「我從未採取立體主義,而是為其增添新的內涵。」他在雕塑創作中,以創新的思路,開拓傳統題材的無限潛能。

    【圖片來源】
    Wikipedia:http://en.wikipedia.org/wiki/Alexander_Archipenko
    GUGGENHEIM:http://www.guggenheim.org/new-york/collections/collection-online/artists/bios/553
    pinterest:https://www.pinterest.com/amdsalameh/alexander-archipenko/

雕塑,繪畫,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