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藝術家

梅原龍三郎Ryuzaburo Umehara

  • 梅原龍三郎生於明治維新初期京都的織染世家,成日圍繞在豐富的色彩與圖樣,無形中造就他對美的敏銳感知與鑑賞能力。梅原15歲決心踏上繪畫之途,遂入關西美術院,隨淺田忠學習西洋畫家的觀點和技術;20歲留法時,更被雷諾瓦譽為天生的色彩家。然而一直到遇見龐貝壁畫,梅原才真正發覺深植於內在的美學質素。

    1913 年歸國後,相繼參與二科會、春陽會、國畫會等美術團體的創立,並傾注個人的才能與美感,開創日本西洋畫史當中,衷於表現主義的風格。1940 年代中期梅原龍三郎曾多次訪問中國並發展多件代表作,是為藝術家生涯顛峰的「北京時期」,堪稱日本西洋畫派的第一把交椅。

    梅原龍三郎生前曾多次來台灣旅遊寫生,並擔任「台展」審查委員,對早期台灣畫壇及畫家頗有影響,也是少數成名於戰前,而戰後仍然享譽藝壇的巨匠級藝術家。晚年的梅原,放棄追求將西洋繪畫日本化的歷史課題,而以天衣無縫、揮灑恣如的繪畫風格,漫遊在自己的藝術仙境,是為藝壇永難複製的境界。

繪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