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梁君午Roberto Liang

  • 學歷
    1973年畢業於聖法南度高級藝術學院
    1967年獲西班牙國家獎學金及救國團獎助赴西班牙習畫
    1964年畢業於省立台北工專

    梁君午,生於四川成都,成長於臺灣,藝術的養成在歐洲。四十多年前因一幅臨摹畫作《蒙娜麗莎》獲得了蔣經國先生的賞識及鼓勵,原本學習理工的他,毅然負笈西班牙習畫。他的作品常以大紅、藍、綠色塊及留白,追求畫面的抽象平衡,在用筆方面,筆法粗獷洗煉,輕重轉折之間充滿了動線的結構,對於人物的描繪又可見歐洲傳統繪畫對光影、層次、肌裡的要求。

    西班牙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賽拉(Camilo Jose Cela)曾說:「梁君午用濡染著光和影的鳥的羽毛素描、繪畫、思考,用他東方的原鄉最柔和纖細也最堅定的色調作畫,如此奧秘,如此深沈,在我們正要臆測那當兒就豁然領悟了。」因自幼接受中國傳統文化的薫陶及旅居西歐四十年的經歷,對東西方文化的深刻體認和領悟,在其作品中不難呈現出「西學為體、中學為用」的這種境界。西方油畫講求的光影透視、平衡律動、空間的經營及藝術材料的應用。國畫或水墨畫中的人文精神,佈局的經營、筆墨渲染勾勒等等,都可在其畫作中作一種最自然的呈現。

繪畫,素描,油畫,水墨,抽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