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林葆家LIN Bao-Jia

  • 1940年 國立京都陶瓷試驗所(畢業)
    1934年 京都高等工藝學校窯業科 (畢業)

    林葆家是台灣第一位赴日本學習陶藝的藝術家,返台後致力於陶藝發展和培育創作人才,獻身所學於陶瓷產業與現代陶藝的奠基工作,並帶領陶瓷藝術由篳路藍縷走出一條新路,畢生極力推廣陶藝生活化與當代陶瓷藝術與世界陶瓷藝術的接軌,其一生有如台灣陶藝的發展史,並於美術史上已有定位,中華民國陶藝研究學會稱其為「台灣陶藝之父」。

    其創作特色,在於將宋朝清瓷的單一色釉,與元代銅紅相融合,創作出特有色彩,又為陶藝注入現代感,利用來自台灣本土的泥土,發展出特有的現代陶藝文化,展現台灣文化的主體性。

    他的作品釉色力追宋瓷,作品典雅內斂,並以不同於釉下、釉上彩色的「色釉彩繪」給予陶瓷全新的裝飾技法,此技法學者稱之為「新古典主義」的個人風格,為林葆家集畢生陶藝研究及個人美學素養的結晶。

    林葆家晚年曾說過,「我從土中來,又從土裡去。陶藝就好比是土與火的協奏曲,作者是指揮也是演奏本身,唯有以內涵的創作意識來表達作者的風格,作品才會充滿靈性」,作品充分流露出傳統陶藝的莊嚴及穩健,同時更具備現代陶藝的暢快與活力,更有一份說不出的典雅氣質。

古典,現代,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