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王譽霖WANG Yu-lin

  •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 應用藝術研究所

    王譽霖的作品以精細金工與現成物結合,模擬人類脊椎或是防毒面具、眼鏡等用品,以蒸汽龐克風格延伸出工具與身體的關係。

    王譽霖的象徵並非傳統蒸氣龐克風格的仿生作法,相對於蒸氣龐克風的仿生器具,王譽霖的作品不只是取代人類身體的部分,在模擬人類脊椎的作品上,還連結了一個衣領,並且懸掛在人體背面圖像前,衣領的現成物挪用點題的連結了骨頭與肉體、內與外、影像與物件等相對的概念,同時,脊椎常常成為骨氣的象徵,而對比於衣領的外在禮節象徵。

    榮獲金質獎的他指出,參賽作品「嗅味」的創作理念,是要呈現因科技的進步,使得人類每天能快速接受無數的訊息與知識,但卻漸漸失去了最原始的感受力,環境空氣汙染日漸嚴重,加上人工香味的提煉與發展,讓我們也漸漸遺忘每樣東西最原初的味道。當得知自己獲得金質獎的肯定那一刻,也讓他更堅定要走上金工創作這條道路。

象徵,原始,現成物,現成,台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