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徐瑞憲SHYU Ruey- shiann

  • "現居紐約
    1997 第一名取得法國國家高等造型藝術表達文憑
    992-97 於法國艾克斯.普羅旺斯藝術學院主修造型藝術

    徐瑞憲是以機械動力為創作形式的藝術家,是台灣機械動力裝置藝術的先鋒,致力于歷史記憶、生命歷程與藝術表達的關係,他運用動力學原理,以馬達帶動齒輪連結其他機械零件,展現個人低調而精準的機械美學。每一件裝置作品都是他從零到有的嘗試過程,先將概念手繪成作品模擬圖,進一步分解成動力結構圖、展開圖,詳實說明物件尺寸與聯結方式,再實際進行零件切割然後焊接組裝,整個製作過程都需精心計算並費時調整。
    徐瑞憲的作品是其生命經驗的轉換,他對動態藝術的濃厚興趣,來自對生活的觀察與回憶。收集機械零件的習慣既是創作上的需要,或許也是從小協助母親做資源回收時養成;二姐的鼓勵與早逝,影響他於1992年自籌學費到法國,進入艾克斯普羅旺斯藝術學院學習西方傳統繪畫與雕塑。在法國創作的宿舍窗景與洗手台、馬桶等小品油畫,晃動的線條與誇張的構圖流露異地求學的迷惘與掙扎。藝術學院對使用新媒材創作的鼓勵,開啟他對藝術工作奮不顧身的投入,甚至讓老師必須藉由關閉工作室來避免他過於沉迷。長期專注於機械裝置的創作,金屬粉塵無意間累積在肺部;黃明川導演為其拍攝的紀錄片末,特寫他長繭的手指與拔除鐵削的動作;更突顯藝術家融合創作與生命的深刻印記。"

雕塑,繪畫,油畫,裝置藝術,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