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蔡依潔

  • "2012 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繪畫組

    藝術家蔡依潔常以壓克力顏料為媒材,自2009年左右開始持續壓克力繪畫創作,獨鍾風景題材,描寫台灣的日常風景,有感於當今多媒體時代,人們少有機會能夠真正的接觸大自然,只能透過各種雜誌、電視、網路平台等媒介來認識大自然中的地景。她觀察到台灣在老屋翻新和都市更新的政策推動之下,房屋外型不斷地變化,房仲產業以漂亮的風景圖像刺激消費者的欲望。在蔡依潔的畫作中,刻意使用塑料質地的壓克力顏料來堆疊、描繪各種風景的「圖像」,在作品〈樂活社區〉中,她刻意以老房子和鐵皮屋為描繪對象,在簡化的背景中,以薄透的顏料,歪歪斜斜地呈現房子不完整的樣貌,對比出房屋廣告的美好假象,試圖以繪畫的方式來呈現一種隱藏在人們週遭卻和真正的大自然相當陌生的「當代風景」,也讓觀者體驗到老屋因被迫拆解的狀態。這種稀薄而表皮化的建築狀態,就如同多數人們消費慾望的縮影,短暫而虛幻。
    近年來創作主題都在研究風景圖像置入當代各種領域所磨合出的藝術可能,依潔所關心的議題也從對美麗場景的慾望、觀光產業中的風景、旅行時的風景紀錄到流浪式的風景繪畫創作。"

繪畫,壓克力顏料,當代,風景,台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