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楊茂林YANG Mao-Lin

  • "
    1979 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

    楊茂林崛起於狂飆的1980年代,堪稱台灣當代藝術最具代表性的藝術家之一。創作初期,他突破禁忌,挑釁政治的、社會的權威,展現強烈的批判態度。充滿張力、令人振奮的繪畫風格,以及聳動的視覺意象,微妙的對應著1980年代台灣解嚴前後政治、社會轉型的實態。來到”後解嚴”的1990年代,面對逐漸成形的全球化態勢,國際化與本土化之間的糾結更形複雜,楊茂林創作的面貌從政治行動轉換為歷史文化的追溯。不過,楊茂林說自己其實受苦於某種焦慮,一個人待著不安,於是出去社交走動,跟人互動說話回來後卻又莫名其妙地厭棄自己。
    楊茂林曾榮獲獅美術創作獎、李仲生基金會現代繪畫創作獎,並持續在國內外展覽,擅長以開放、詼諧又深刻的手法,反思大多數人視而未見的臺灣文化特質。透過他各式媒材的作品,演繹出臺灣歷史上多元時空的文化交錯,和各種殖民歷史導致的獨特新型態文化現象。"

繪畫,現代,當代藝術,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