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郭嘉羚KUO Chia-ling

  • "2010~ 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博士班

    郭嘉羚過往的創作擅長捕捉日常的片段微觀,以身體行為做為創作的媒介,運用行為錄像的手法形式,擴張視覺的影像,並傳遞出心理的感知經驗;在她過往的作品例如《Red Lip》(2006),畫面中被放大的嘴唇重複誦讀「他們這裡沒什麼特別的,就是菜很新鮮」,其具體的身體影像經由語言的通道,構成了影像的弦外之音,在郭嘉羚作品當中這些被微觀放大的局部身體,同時也碰觸了感知的詮釋。

    在個展「動作MOVE」中,郭嘉羚在創作中,擴展了觀察對象,從藝術家的自身轉向外在空間,並以立體的空間裝置來呈現這些凝止的身體。
    對於不可及的、有距離的眼前景象,觸碰如何發生?倘若身體不被活生生現形,那麼動作是如何被執行?做出動作,一般被指涉為執行某種肢體姿態,具有短瞬的計時時間;而他所關心的是在這短瞬切片中,身體與對象物之間的指涉動態關係。他試圖形塑「動作」的樣態:被展示的動作、被言說的動作,以及被想像的動作;透過這些作品分別進入三種對動作的詮釋:擬態動作、指示動作,及視觸動作。創作者將身體行為的語意擴延,呈現出全新的創作面貌。

裝置,錄像,行為,台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