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田名璋TIEN Ming-chang

  • 2007 英國布萊頓大學藝術與傳播學院藝術創作博士

    田名璋從一九九三年開始個人創作,創作主題長期聚焦在家園與鄉愁上,探討個人離開「家」之後,對於土地和親人的思念。探索自我的童年,回到故鄉挖掘孩時的記憶。
    田名璋說,離開家鄉到台北唸書後,原想刻意封存的兒時記憶,反而不斷在腦海中湧現,彷彿離開了故鄉,對於家的眷念就停不下來,自己也反倒漸漸地愛上這種哀愁。
    於是他開始以紀錄片的方式回顧童年往事,但卻也發現兒時的景物早已不復存在。故鄉老家由於久未人居,而爬滿了綠藤,幼稚園的溜滑梯更被荒煙蔓草所掩埋。田名璋說,每個人都有一段童年回憶,對於童年的悼念是一種人類的共同體驗,
    但他想轉化那股被動的力量,試圖將那些過往「挖」出來,重現它今日的樣貌。

    而後,他自2011年開始對鏡中世界產生好奇心,其也成為創作素材的一部分。

    在這些創作轉折中,由沈重的鄉愁氛圍,轉化為一種詼諧的遊戲,就如回到童年一般的玩耍,以此方式作為另類的鄉愁主題再現。而創作媒材主要以攝影與錄像為主。

錄像,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