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余宗杰YU Zong-jie

  • 2005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畢業

    余宗杰的創作以石雕為主。作品中暗含了一股對生活環境的一種「土地母性」情感。在表現的形式上,以純造形的型態作為藝術語言的輸出;對他而言石頭是擁有與大自然頻率一致的媒介,因而選擇以石頭為主要素材,進而使他在敲打、磨製的過程中將自我情感與自然融合,基於對環境、社會的反芻呈現於作品中。

    他運用台灣花蓮特產的大理石作為素材,且以白色為主,襯托出作品主體的中性與沉默特質,隨所在的空間而呈現出不同的狀態。極簡線條創造出造型簡單卻頗具玩味的石雕作品,襯托出作品主體的中性與沉默特質,隨所在的空間而呈現出不同的狀態。

    石雕是一種對型的全然放下,一放下則發現型的無限可能,所以他說「造形存在生活周遭的每一個角落,只是我們沒有看到」。張力、表面、線條,點跟點之間的張力、或是面的張力,希望用一個簡單的方式,只有創造一個形狀,石頭這個東西都是沒辦法改變色彩、節理,只能選擇作做石雕、打石頭這個行為,而這也是跟生命比較直接結合的。

極簡,行為,台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