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李安成 LI An-Cheng

  • 李安成的畫作以水墨的暈染為特色。他的創作很容易使人聯想起南宋雲靄飄渺與大氣迷離的氤氳山水。就師承而言,李安成幾乎屬於無師自通,並以直觀的心象表現為主,而不是為了再現的目的。

    李安成家裡有三個兄弟,來自務農家庭的他們,因爸爸為其買了故宮收藏的昂貴畫集,而開啟了骨子裡的書畫天份,雖非科班出身,但哥哥李茂成投入書法藝術,弟弟李鎮成投入篆刻世界,他則是一頭埋進水墨創作。他和其兄李茂成共同被視為「台灣新水墨」的代表。

    李安成曾說:「我知道自己是藝術家。我的工具是筆、水、墨、紙」。
    他筆下的作品有走向抽象的傾向,像是天地間張開的裂隙與空白。內容主題以台灣的山和自身的生活環境,稻田、竹林、溪流、雲霧等自然風景為主,並使用大筆墨表現半抽象水墨畫,近年李安成則修習佛學,畫作也更見沉穩安定。

    一開始李安成以「模仿古代大師」的用筆訓練,不過在李安成了解不同類型的紙筆與不同的墨色衝擊出的藝術火花後,他就進入了純創造領域。率直的李安成坦言,以前畫花、畫鳥、畫山水像做工,創作油畫、石膏像更是畫來畫去都在畫別人,而在水墨的世界裡找到了可以傳達內心想講的真心話。

油畫,水墨,書法,新水墨,古代,抽象,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