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汪正翔WANG Sean

  • 2003台灣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

    汪正翔以自身經驗出發,因在台灣各地的旅遊景點反覆拍攝相同美景照,而在濃豔色調與壯麗景緻中感受到視覺的麻痺與厭煩,他開始試圖捕捉「非風景」的影像—在畫面中存在著突兀的人造物、雜亂背景或是平乏的色調。
    在拍攝下這些「非風景」的影像之後,再將風景區的這些平淡無奇甚至被認為醜陋的畫面,以投影的方式帶進城市,成為城市的出口,同時藉此虛擬一系列風景的歷史。
    當這些風景被用投影的方式置放於城市中毫不起眼的角落,虛構與真實也彼此交融。「風景區的陰暗面」,宮廟、鐵皮屋、消波塊、小吃攤,一般大眾不視之為美的東西,歷史系背景讓汪正翔不斷尋找物件之間的連結,拍照時也不斷思考跟社會、跟環境的連結。

    為了斬斷過度思考的毛病,他試圖在工作中去找感覺,感覺對了就隨手拍下來,讓作品回歸本質,而不是總要跟思想和文字連在一起。
    像是貪食蛇,拾起沿路的物件與風景,吞進一些,不斷反芻增生,帶著長長的疑惑,用力思考,再懶懶地避開障礙,繼續往前走。
    用自己的主觀意識,將自己內心的私人風景,以及工作時的疑惑,投入到被攝物上。於是,我們可以看到他的風景呈現出個人的情感,而不只是凸顯被攝物本身。

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