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林盟山LIN Meng-Shan

  • 攝影藝術者林盟山,並非相關科班出身,1991開始參與攝影工作,1994年起擔任多家雜誌社攝影編輯,目前為自由工作者,作品橫跨平面媒體、影像媒體、唱片封片與電影劇照等領域。

    早年自軍校畢業後,他原本想做繪畫,但後來選擇了攝影,從摸熟了器材之後,到當時台北洗黑白相片最專業的「第五階」擔任沖洗師工作,工作期間在暗房裡經手了大量老攝影師的經典攝影,看到許多人看不到的第一手紀錄。
    林盟山說,「一卷底片,哪張是意外,哪張是布局,一看就知道。我就在這裡面偷學。」

    他以獨立樂界音樂人為拍攝對象時,同時也記錄了台灣一場近20年的青年次文化。進行拍攝時因為拍這些音樂人沒有壓力,也讓林盟山掙得更多表現的自由。「這些照片裡有很主觀的脈絡與視點,全是很個人的東西……我希望拍到的,是當時現場的氣味。」不只是舞台上專注的演出,林盟山給我們的,有時更多是失焦、暴烈、狂喜或僅僅一張恍神的臉。

繪畫,攝影藝術,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