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阮至立JUAN Chih-li

  • 2010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造形研究所畢業,現為成銅藝術有限公司集合藝術團隊成員。

    阮至立以表現他對於空間及時間的觀點作為其創作的目地,經由觀察、探究所處的空間範圍中發生的事件及現象,以瞬間切片的擷取方式,喻示空間中各種狀態的發生,表現對於空間及物質的觀點,並藉材料自身的形態變化,將他對於生命及時間的觀感置於其中。

    我們知道存在空間之中的一切現象因為某種因果關係而形成,有形的物質與無形的事件則是經過這些現象的作用之後產生的結果,這些結果集合成為人們感受到的空間。物質的本質是一種由小到大的組構關係也是一種環環相扣的因果關係。並且物質的各種變化也產生了相對應的時間,時間只是描述物質運動過程的一個參數,是描述物質運動過程的一個量。

    阮至立期望創作物件就像創造生命一般,於是使用鋼材,將各種規格不同的型鋼,經過切、削、磨、彎、焊等加工製程,再將各個部件組裝起來,由小單元組構成大的整體,好像細胞組成組織、器官,再造就生物體的誕生過程般。

    製作的過程中,藝術家亦不斷與自我進行深度的溝通,將一些內在情緒與認知轉換為視覺的形式,並且也不斷思考,期望以最具代表性的造形敘述狀態的發生,在比例、體積、造形上不斷地琢磨修正,技法的使用也力求對應其主題,進而以最適合的做法達到最好的效果,這些經過縝密思考的細微步驟和操作過程,堆疊出一件件創作,經由這些物件,他將自己面對生命的態度、感受,對於存在的觀點,以及週遭所發生的事件,傳達給這個世界與這個世界上的人們。

台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