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周孟德CHOU Meng-Te

  • 沒有亮麗的學院背景,沒有傲人的獎項榮耀,周孟德是台灣最為人所知的「運匠畫家」。從小自學水彩和油畫,高商畢業後進入彰化仁愛實驗學校擔任美術教員,這段時間他訓練出寫實的繪畫能力。1980年父親患病,家計重擔全落在他身上,27歲那年他決定北上成為一名職業計程車司機。

    周孟德的繪畫媒材相當廣泛,從原子筆素寫、粉彩、版畫、油畫,他完全憑藉自己的天份與苦學自學而成,後來更抽空到國立藝術學院旁聽「平版畫」課程長達六年之久,對於美柔汀版畫頗費力的打底過程,還研發一套自動搖點機,以機械取代手工,突破版畫創作過程的瓶頸。由於有這段學習背景,後來成就了他在版畫領域的成就,曾任中華民國版畫協會常務監事。

    周孟德維生的計程車司機工作,使他貼身的,深入的,有許多機會接觸社會底層的人生百態,這有別於走馬看花似的寫生,或標新立異的繪畫語言,這是一種體驗,觀察人生的「社會田野觀察」,並且用繪畫藝術把觀察結果呈現出來。

    如同他的計程車生涯,記錄過無數乘客百態與街頭人生,他的工作養成他速寫的技巧,利用等待的空檔,不論是停紅綠燈,還是路邊暫停等人,他都可以迅速的記錄下畫面,如果說城市中大小街道是他藝術創作的大舞台,那晝伏夜出的夜店,就是他靠岸停泊的心靈驛站,隨時滋養他的藝術養分。這些場景充滿鮮活的生命力,非學院畫家所能表現。

    經歷
    1953 生於台灣彰化
    1971 彰化高商畢業
    1973 任教省立彰化仁愛實校七年

繪畫,油畫,版畫,寫實,當代藝術,具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