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汪曉青WANG Hsiao-ching

  • 英國布萊敦大學藝術創作博士(PhD)

    汪曉青長年專注於女性認同、創造性與視覺文化等主題的攝影、繪畫、複合媒材、裝置藝術之創作與研究。目前為藝術家兼青田藝術空間藝術總監,並投入高等教育之藝術教學。
    她藉由母職與時光的探討來達成「自我了解」與「重活一次」的計劃。
    這長達十多年的創作,以自傳體式的油畫與攝影來呈現。
    在母子共構的藝術創作方式下,以自我寫史的手法徐徐透露出具複數性的母性時間與空間。在超越時光的母子相遇之奇異想像中,牽引出一種內在的自我省思。
    這個時光計劃讓分屬於不同世代的母子因藝術而在不同的時光相遇。於是藝術家現在的自己、童年的自己與不同階段的兒子在圖像中開始對話,並開啟彼此對另一世代和性別的認知。
    藝術創作的行動證明了母職不再只是個「犧牲自我」的代名詞,而是個可在細細品味下促成豐富且多彩的自我成長。

    身為一個講求自我認同的女性藝術家,汪曉青也曾困頓於以犧牲至上的既有母性價值,在這樣自我消逝的強烈衝擊下,竟也激起她尋找出母職新價值的動力,好讓母親不再只是一個利他的角色而已。
    經過十年的母職創作與研究,發展出一系列的視覺策略,讓母親在保有自我的狀況下,以更積極正面的方式對待自己與母職的藝術方法。

繪畫,油畫,裝置藝術,裝置,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