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周若嵐CHOU Jo-Lan

  • 法國史特拉斯堡裝飾藝術學院畢業。

    「很美的東西,背後有故事才有意義!」這是周若嵐非常強調的理念。當初只是想去法國念語言,因緣際會下卻跑到藝術學院就讀,回到台灣成為金工鑄造師的周若嵐說:「我的人生都沒有計畫,但最後總會出現一條路」。她說學法語是嚮往法國浪漫氛圍,去法國念藝術「純屬巧合」,沒想到念出興趣,畢業作品還獲得首選。

    在台灣念服裝設計,到了法國後念金工鑄造,周若嵐說,在法國一開始也是從事台灣所學的服飾產業,但是法國服飾工業背後充滿了不為人知的黑暗面,她發現服裝秀台前的光鮮亮麗,都是幕後裁縫工人、成衣廠工人等在不公平環境所製造而得,讓她對服裝產業徹底失望。

    在法國朋友建議下,周若嵐申請進入史特拉斯堡裝飾藝術學院就讀,她說,法國學院所教的是要從作品本身概念出發,而非從理論、書本上的技巧去詮釋,「技術不是重點,但你講不出作品概念,作品就沒有意義了!」

    畢業後回到台灣,周若嵐在台北淡水成立「甘藍菜與打鐵匠」工作室,除了作為自己創作的空間以外,周若嵐也開設各種金工技術相關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