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陳介一CHEN Chieh-yi

  • 2010. 西班牙塞維亞大學藝術學院博士學位

    陳介一不論在畫面經營、繪畫技巧或美學詮釋上,皆具有扎實的學院訓練與精練的基礎。不只曾在古典技法與畫面上加入卡漫語彙,更在快筆中追求更自由卻又保持分量感的結構與調子。自西班牙返台後,陳介一使用水墨在大尺寸的宣紙上創作,內容奇異又無厘頭。2006年發展出的布上壓克力彩系列,則提出對歷史解讀的質疑,透過肌理、筆觸與顏色的精準配置,呈現歷史重審的荒涼感。

    陳介一的碩士論文主題,便是幽默表現手法後的悲劇性格 ─ 幽默的最大意義,似乎正在於它凸顯出一個不能跨越的紅線 - 當這條線被跨越後,我們便會發現世界變化不居的背後,意義的空無和寂寥。
    為著自己而創作,未曾預設任何人成為觀者。陳介一所塑造出的空間,就像是座舞台,舞台上有著聚光般的焦點和張力,卻只有一個獨舞者,就是藝術家自身。陳介一表示,他的繪畫並不特別打草稿,也不預設作品最後的呈現樣貌,他只在創作過程中,按照直覺與跳動的思維,讓畫面自然成形。
    在意義反差極高、邏輯衝突性極高的情況下,陳介一的創作為觀者開創出了新的認知模式,分裂與不安定特質,牽連出伏流般的哀傷況味。

繪畫,水墨,古典,卡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