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陳文祺CHEN Wen-chi

  • 1999 美國長島大學 視覺與表演藝術研究所 MFA. 藝術創作碩士

    陳文祺同時進行跨領域的整合創作與公共藝術及空間設計等計畫,活躍於台灣當代藝術圈。著重於創作靜態與動態影像以及錄像藝術表現,主要關注人類軀殼背後所隱藏的人性情感及內心意識,反思辨證表象與內心的真實,以影像技術表現時間值存在的影響因素,探討拍攝者、被拍攝者與觀看者之間的相互回應,進而思考人類精神與物質間的存在哲學關係。

    在「偽日記」中,作品懸空浮出牆面,呈現出腦中記憶真實卻又飄忽於時間中的狀態。延續藝術家以往創作脈絡,討論人與人的關係,而時間與記憶和人是如此的密不可分。陳文祺探討著時間的飄渺與無常性: 「時間的靜默是真實的感受,萬物與時間是凝結的,弔詭的是日落星辰卻如此清晰,時間與記憶在此糾纏,一望無垠的海正投射著時間的無情。」巧妙的將活版鉛字結合黑白攝影,在陳文祺的裝置裡面,記錄著無法辨識的時間、空間與不曾存在的真實記憶。

    對於現象的探討,影像所揭露的是被攝物的形體與其拍攝者的自我定義,被攝物自身的型態與表徵所發散的是物本體的肉體與靈魂的總和,在現象中被定義的或歧義的狀態是物本體的俗事之名或感知者的意象投射。

裝置,當代藝術,當代,錄像藝術,錄像,攝影,跨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