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金成財CHIN Cheng-Tsai

  • 主流攝影界的逃兵-金成財,自稱「無師承任何人,以底片為師」。
    早年專注社會議題攝影,以拍攝松山機場飛機起降的「安全降落」系列作品,一戰成名;隔年,他更以「一個即將消失的族群──稻草人」攝影首展,得到年度攝影首獎。

    稻草人系列的拍攝因緣,來自他當兵時在蘭陽平原騎腳踏車,和稻草人的第一次相遇。在拍了第一個稻草人之後,他每看到稻草人就會拍,前後花了近十五年時間,全省下鄉紀實巡禮,拍攝稻草人與土地及農人的關係,並形成議題,期間無人出其右。因為這個長期拍攝的主題攝影極具個人風格,為他贏得台灣「稻草人之父」的美名。

    和大師合作,讓金成財的攝影創作觸角不斷延伸,十多年來,他仍保有創作的活源,而陸續從事主題攝影創作。
    懷抱著對城市五味雜陳的情感,如今的金成財用一種清爽的腳步,在城市中吸收養分,牽引著攝影與簡單生活的連結。

    金成財雖是主流攝影界的逃兵,但在沉潛的這些年裡,領略到了另一種感受,他說:「攝影已融入我的生活,我以生活為師、以自己為師。」

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