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陳伯義CHEN Po-i

  • 2010 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博士生

    陳伯義多以攝影作為創作素材,對於臺灣眷村遷屋改建有著個人深刻的觀察與圖像的思考,創作出許多具有個人風格的廢墟影像。
    他認為「窗」是聯繫人對土地景觀情感的開口,透他的攝影,我們可以清晰的觀察到牆面所遺留下來的痕跡,作品中有著對台灣廢墟的長期觀察,迸發出具人文關懷的廢墟美學。

    當攝影在當代與當代藝術結合,變成一種影像的冒險時,陳伯義仍堅守攝影的紀實性以及和拍攝對象的衝撞關係。陳伯義經常奔走於台南、高雄、嘉義等地尋找及捕捉影像題材。陳伯義認為攝影做為一種創作媒介,有將拍攝範圍內全部的東西都清晰呈現的能力,這種過於精細的描繪形成某種超焦距,變成超越肉眼所見的真實;在這樣的理解上,陳伯義的攝影創作從中開始了一些「自我訓練」,以及對影像可能性的嘗試。

    同時攻讀水利及海洋工程博士學位的陳伯義,是個不折不扣的跨領域工作者。他的攝影創作總是以冷靜的態度,來拍攝承載著過多記憶的遺村場景。
    對陳伯義來說,攝影是通往觀察台灣社會文化現象的方式,那是關於如何看待什麼是台灣味,以及台灣的社會現象,台灣的都市景觀,屬於台灣這個地方的獨特性在哪裡。

當代藝術,當代,攝影,跨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