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陳怡潔CHEN Agi

  • 陳怡潔對各式各樣的超人作品如數家珍,酷愛不按牌理出牌,其「函數色彩」系列作品將卡漫角色轉化為色彩同心圓,帶領觀者進入一個視覺驚奇的想像世界。

    網路介面中豐富的視覺圖像語言(icon)挑戰人類慣有的文字排列溝通模式,也激發她其後創作系列的誕生。近二三年來創作出一系列深具時代意義,反映消費文化、喚起視覺記憶的當代圖像作品。

    她事先卡漫角色抽象化成為一個個色彩同心圓,再將這些同心圓置入由卡漫故事場景所擷取出的經典畫面裡。她企圖透過個人自創的色彩系譜,重構/重現出大眾對於卡漫的色彩感知。陳怡潔說到:「卡通作為一種抽象化的、虛擬化的現實,當我們意識專注於角色演出和故事情結的行進時,色彩成為凝視的慾望結構所看不見的東西,但這些色彩結構在我們的凝視過程中,卻是不斷的重複播映,成為我們意識中一種潛在的記憶。」

    陳怡潔抒發她心中熱情的方式,是用冷靜的符號學原理來破解「卡漫時代神話」。這種「因為享受時代,所以要解構時代」的態度,讓她的作品有了深一層的哲學興味,也顯得獨樹一格。 獨創「色彩同心圓」的符號語彙,還發展出「卡通解碼」與「網路介面」兩個創作脈絡,獲得好評。

雕塑,裝置,當代,抽象,卡漫,伊通公園,台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