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陳哲偉CHEN Che-wei

  • 2011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碩士班 複合媒體組 畢業

    陳哲偉常以寓言般跨越不同形式疆界進行描寫,現實與虛構交錯、時間與空間跳躍、情節與情境塑造,如同寓言跨越不同藝術形式的疆界進行書寫。透過語意纏繞著自己的想像與經歷,轉化為一種言說的姿態。
    他的創作與研究,探討精神疾病所產生之心理狀態,及現代社會秩序的禁錮形式與機制,並試圖更進一步觀察歷史、社會、政治等現實造成的迫害。以多件影像裝置,模擬歷史隔離層疊出的權力結構,再現社會空間與身體為場域的政治競逐,以「虛實交錯的敘事」質問真實與編造的界線,跳躍、超現實地書寫被現代社會放逐的議題,展覽遊走於歷史、記憶和夢境,模糊了建構與真實的分野。

    撥開禁忌議題的圍牆,以影像、聲音、文字與物件,描述個體遭受社會審查機制排除的不公義現象,透過揭露權力結構,企圖翻轉身體主導權,思索現代社會發展透過個體監禁,確保群體和諧的矛盾。

    陳哲偉指出,他想探討邁向現代性的進程裡,『人』如何被分類的過程,當一個人被判定為精神病患,那剎那間開始,身體開始成為社會的文本、體制凝視的對象,也就有了『正常』與『瘋狂』的區別,盼能夠過展覽,探究語言與記憶,如何被歷史、社會、媒體形塑左右的現象。

裝置,現代,超現實,台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