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楊上峰YANG Shang-feng

  • 東京 日本大學大學院藝術學研究所造形藝術碩士畢

    楊上峰雕塑作品所開展的形式,隱約可以見到幾個歸類:幾何抽象的組成、幾何與有機造型共構、雕塑語言的空間切割;並在這些造型的類型中,持續挑戰體感、力道與能量的傳遞。
    作品特質包含:有幾何塊面的特質、由內向外擴張膨脹的力量、建築體的結構變化、肌理與質感的嘗試。

    在日本留學期間,主攻鋼鐵雕塑的楊上峰,體會到鐵和陶有著一樣的特性,鐵要經過高溫的焠煉,得以彎曲造形;而陶土含有大量氧化鐵,經高溫還原後,也呈現出鐵的質感。鋼鐵作品外在造形的冷與內在蘊含的熱之間;升溫的熔融與冷卻的形塑,恰好像陶藝創作一樣,必經一番「試煉」過程。
    對素材的選擇,又可看到他的多元性,除了陶土、膠合板、木夾板、自然物、鐵件之外,甚至也把石膏模轉化成作品。石膏模,原只是形塑的方式的轉介體,把它以獨立造形來看,也有其形態存在著。
    「以素樸來表現複雜,以不平衡的結構來彰顯穩定,以冷的包覆熱的,以工業的突顯手工的,以現代詮釋當代,以執著面對變動。」楊上峰創造作品的姿態,也是其個人與社會分享生命思考的姿態。

雕塑,現代,當代,抽象,幾何抽象,幾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