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楊世芝YANG Emily

  • 1979 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藝術系畢業

    楊世芝以棉紙、水墨拼貼的創作實驗,在六尺全開,各式色澤、光潔度、纖維長短……的棉紙上,以自動、隨意的筆法,沒有預設的計畫與構圖,純然以身體的本能與律動般塗畫,其後再將棉紙翻面,以當下的直覺進行規則不一的剪裁。與其說楊世芝在追求一種純真自然的筆觸,毋寧說藝術家希望透過自由無羈的筆畫,舒解過往對「筆墨」,以及個人創作慣性的突破。

    其作品彷彿某種有機體般,沒有預設的構圖、大小,不斷延伸直到達成藝術家認定的和諧、平衡、一體。在打破過往在既定框架下構圖、沿襲習慣的創作慣性與筆觸下,逼使藝術家尋覓新的構圖與可能性。
    在一次次的實踐中,逐步從邊界線、單筆的能量,逐步擴展至空間、筆觸、圖案、墨色交雜等問題。因為經驗而不再純真的狀態,也再一次挑戰了藝術家突破框架的能耐。

    她以超現實主義般的直覺、直觀及隨機性,來討論、拆解筆墨以及寫實與抽象並存的概念,但在這樣的拆解中,卻同時帶有西方啓蒙運動以來的分析性。她以一個從現代返回傳統,而非從傳統進入當代的姿態,進行心目中對筆墨以及視覺整體性的討論。與此同時,她也以一個女性的、學院外的,傳統上非主流且邊緣的身分,進入台灣現代藝術的脈絡。

水墨,拼貼,現代藝術,現代,當代,寫實,超現實主義,超現實,抽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