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潘孟堯PAN Meng-yao

  • 1996 西班牙薩拉曼卡大學UNIVERSIDAD DE SALAMANCA藝術學系美術碩士畢業

    藝術家潘孟堯,深受西班牙留學歸國藝術家葉竹盛,及留學日本版畫藝術家鐘有輝的影響,曾前往西班牙修習美術碩士。而後,在苑裡鎮成立版畫工作室供民眾學習版畫、教學,推廣版畫藝術,深獲藝文界肯定。作品具實驗性及探討性,創作內容自由開放,題材多樣化,其強調自我與大膽的風格表現,獨樹一格。探索當代藝術語彙,深具個人特色與時代意義性,題材以塗鴉釋放心靈感受,也以中國書法線條為創作元素。

    他擅長以版畫結合書法意象創作。先在板上進行隨興的書寫塗鴉,經由刻意的破壞再重組,最後完成一幅由不同色塊與留白空間組成的抽象畫。畫面中,原本連續的書法線條因為裁切而變得斷裂,跟隨著線條方向移動,觀者如同得以在畫面中恣意遊走。因為裁切與拼貼所形成的白色邊界,讓不同色塊之間產生音樂性般的互動韻律。
    潘孟堯認為創作是自我內心世界的實現,他以創作構築出虛實之間的陰陽對照,建構出內心的桃花源。

書法,拼貼,版畫,當代藝術,當代,抽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