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潘朝成(木枝.籠爻)PAN Chao-cheng (Bauki Angaw)

  • 2001.06 國立台南藝術學院音像紀錄研究所碩士(M.F.A.)

    紀錄片導演潘朝成,在一次意外地發現自己是噶瑪蘭族後裔後,即積極尋找噶瑪蘭族喪失宜蘭平原與被迫遷徙的歷史與政經原因。並開始以影像紀錄噶瑪蘭族部落的祭儀文化與生活面貌,以及部落復名訴求的景況。
    1997年拍攝「鳥踏石仔的噶瑪蘭」紀錄片,片中紀錄潘家的尋根認同與民族興衰之路。這也是第一部由台灣平埔族群後裔所自製、導演,且公開發表的紀錄片。其片穿越時光,探索百年前因隨著西方人和日本人採集收藏,而流散至各國的噶瑪蘭族與凱達格蘭族文物、錄音唱片、照片和16釐米影片等不同機構的收藏。在歷史中,兩族面對國家機器與強勢族群的壓迫與對立,造成無可彌補的民族命運與生活形態的改變。經由1990年代以來,族群人物的努力和部落生活紀錄,從追溯歷史的記憶,呈現當代持續的部落生命力......

    為了重新建構噶瑪蘭認同,他回到部落,學習傳統文化,並且以紀錄片及相片來保存噶瑪蘭族的影像。在長期投入噶瑪蘭族復名運動的耆老偕萬來領導下,除了投入復名運動外,自己也持續用相機與攝影機,記錄著平埔族群的文化議題。 潘朝成的尋根故事,不僅是他個人、家族和藝術創作的成長波折,同時也牽繫著兩世紀來噶瑪蘭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

當代,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