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鄧卜君Teng Pu-Chun

  • 鄧卜君,1957年生於台灣,1984年畢業於國立藝專(現今台灣藝術大學的前身)。長期居住於台灣東海岸的鄧卜君,作品大多取材環境附近的山石水木。其創作奠基於唐、宋、元、明的水墨筆畫基礎,集結個人生命體悟及生活環境的體悟省思,以自創的「搓點皴」型塑獨樹一幟的現代魔幻水墨語彙創作。鄧卜君的水墨筆法極為細膩精緻,純粹帶有娟秀,畫作多以山、水、樹建構渾然天成的古樸景致,卻又在奇幻迷離的視感中推翻既有的山水意象,以超現實的景觀情境刻畫極具個人風格的深山幽谷,一幅幅超然畫外的當代山水意境。

    簡歷
    1957 出生於花蓮,天上沒有任何異狀,普通人是也。
    1981 考上國立藝專,如魚得水。
    1984 國立藝專畢業。
    1987 封筆,不再作畫約十年。
    1996-1999 重拾畫筆,成立莫名堂,發表<空間山水-石情畫意>
    1999-2008 一切無事,生活無憂,性孤僻,少與人交,等退休。
    2008  休已退,人不老,健康的不得了!
    2008/8 花蓮松園敬邀個展(有補助),閒閒無事,為了兩萬元出展了。
    2009  第一次身強體健的為自己,自拍、自編、手工製作了十本作品集(包括水墨、石畫、篆刻等)。
    2010  巧緣遇到伯樂彭康隆老師,他說被我的水墨畫電到手起雞母皮(台語),非邀到台北展出不可。
    2010/4 台北畫庫-第一次和96歲畫家張光賓聯展,真是受寵若驚,而他老人家的作品,已達到“無所謂”的境界。
    2010/6 台北一票票票畫空間-怪石水墨聯展,展出的有于彭、王岩松、彭康隆、鄧卜君,畫風光怪陸離,石相百出。
    2010/9 台北畫庫-<異域水墨>台北第一次個展,沒有酒會,本人也沒到現場,我想既然是視覺藝術,就由它
    (作品)去自說自話(畫)了。
    2011/4 台北畫庫-<知黑守白>五人水墨聯展,展出的有于彭、梁兆熙、劉文潔、彭康榮、鄧卜君,也沒到現場,不知該說什麼。
    2011/10 台北一票票票畫空間-<知情墨事>鄧卜君水墨個展,第一次參加自己的畫展酒會,真的就是喝酒了。
    2012/6 台北畫庫-<墨點蒙養>四人聯展,于承堯、張光賓、夏一夫、鄧卜君,四人加起來三百四十幾歲,真是老而彌堅。
    2012/8 花蓮乙皮畫廊-參展北京國際藝術博覽會。
    2013/8 台北東家畫廊-參展16屆北京國際藝術博覽會。
    2014/3 紐約蘇富比精選的16位畫家一起參予『水墨:夢幻仙境』特展。
    2015/6 石間秀痕-鄧卜君個展,采泥藝術

國立藝專,水墨,搓點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