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采泥藝術:【驚艷威尼斯雙年展官方評委—「有無之際─李光裕大型個展」】

2017-06-06|撰文者:采泥藝術 Chini Gallery


【驚艷威尼斯雙年展官方評委—「有無之際─李光裕大型個展」】
6/3(六) 2pm 藝術家李光裕威尼斯雙年展分享會,邀請您蒞臨采泥藝術一同來感受

│2017年第57屆威尼斯雙年展
李光裕受邀 聖馬利諾國家館大型個展 05.11-11.26

│台灣同步展
04.29-06.11 │台北 采泥藝術
07.15-09.30 │台南 耘非凡美術館
********************************************
5月11日,第57屆威尼斯雙年展「李光裕大型個展─有無之際」在“海明威故居”羅塔•伊萬柯宮(Palazzo Rota Ivancich)揭幕,這是歐洲國家聖馬利諾首次以官方身份邀請臺灣藝術家代表聖國參加威尼斯雙年展的國家館。開幕式由聖國文化管理局局長、國家館官方負責人Paolo Rondelli先生主持,聖國內政部長及外交部官員相繼致辭,海明威故居繼承者、威尼斯貴族Ivancich家族繼承人Irina Ivancich親臨會場。開幕當日羅塔•伊萬柯宮人氣爆棚,包括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藝術媒體總編輯、藝術評論家、國際藏家等。

上午9點半,由索菲亞王后藝術中心總監Manuel J. Borja-Villel等5位評委組成的本屆威尼斯雙年展評審團來到展場評審,並破天荒地駐留、仔細觀看作品長達20分鐘,並特別與李光裕對談,表逹對其作品的讚嘆。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與會者中有三位義大利藝評家、詩人、藏家熱切地以誇張的手勢彌補不流利的英語說著這些作品如何直接嵌入他們的情感裡,令他們感動欲淚:詩人希望為每個雕塑寫詩送李老師,藝評家握著李光裕的手說要在未來專注好好的研究他;而另擁有眾多藏品包含畢卡索(Pablo Picasso), 羅斯科(Mark Rothko)等的義大利藏家非常驚艷作品的手法、造形、結構,其所內藴的東方美學,當下收藏一整個展間的作品。

當晚,采泥藝術在被喻為最奢華的百年飯店DANIELI A LUXURY COLLECTION HOTEL舉辦慶祝晚宴,李光裕與聖國代表Paolo Rondelli,威尼斯貴族Irina Ivancich,Thomas Girst(BMW集團文化事業總監),Patricia Bickers(Art Monthly編輯),Barbara Bloemink(古根漢美術館拉斯維加斯分館館長),Richard Vine(Art in America主編),Piero Carcerano(義大利知名建築師),Barbara London(任教於耶魯大學藝術學院),Jo-Anne Danzker( Frye Art Museum 館長)等知名人士,以及來自臺灣的22位收藏家代表團出席晚宴。

「有無之際─李光裕大型個展」學術主持暨展覽顧問楊心一博士介紹,本展聚焦李光裕長達30年的雕塑創作及其藝術成就,以海明威的小說“有無之際”(To Have and Have Not)為題,有兩層含義:一方面,它是對李光裕獨具特色之雕塑美學的歸納,從1980年代至今,李光裕一直不斷在探索雕塑的新型空間關係,特別是發展出一種異於西方雕塑的「空」的形式語言,透過虛與實、滿與空之間的對比,創造出富有情感張力的多重虛擬空間,也體現出一種深厚的東方美學境界與哲學理念。另一方面,它亦是向展覽場所的特定歷史致敬,1940末至50年代初美國大文豪、“迷惘的一代”代表作家海明威曾在此旅居與寫作,“有無之際”即取自他的小說標題。當今世界又開始變得充滿不確定性,本展覽與這一特定背景產生互文,在致敬海明威的同時,藝術家力圖從人文主義視角勾勒與反思我們這個時代的精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