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采泥藝術:【春江水暖―藍蔭鼎】

2018-05-12|撰文者:采泥藝術


藍蔭鼎(1903-1979),台灣知名水彩畫家,早期風格受到石川欽一郎的影響,畫風 單純質樸,中期風格則跳脫西方水彩的暈染方式,結合中國水墨意境與筆法於創 作中,樹立獨具個人風格的水彩表現形式。就表現技法與形式上,中國水墨與西 方水彩有著眾多相似之處,兩者如何在表現性與精神性的巧妙融合,致使繪畫產 生豐富多變的呈現手法與效果,成為藍蔭鼎長時間致力探索與研究的創作方向。 本展將展出藝術家自 50 至 70 年代所創作的近 30 件水墨與水彩作品,兩種不同 的創作媒材,透過藍蔭鼎的詮釋與轉換,其實互為表裡,在兩相交替中開創獨具 風格的東方水彩創作。

藍蔭鼎的水墨畫,體現其精準掌握構圖、線條與留白的技法功力,賦予畫面栩栩 如生的動感與張力。其水彩創作,除去了形與色,其用筆、暈染、構圖實與水墨 有著相應的呈現形式。傳統水墨使用的線條、留白與暈染的表現手法,藍蔭鼎藉 由水彩的形色轉化,畫面的水分掌握、線條質感、空間留白與顏色搭配的仔細推 敲,在形、色、光、影的交替之間,生動鮮活地刻畫在地家鄉風情的人情面容與 山水地貌,筆觸瀟灑卻細膩,色調繁複卻精煉,呈現藝術家筆下栩栩如生的台灣 風情。無論是人體動態的捕捉、山水靜物的呈現、光影流動的刻畫,藍蔭鼎終其 一生描繪台灣庶民的生活百態與田園景觀。這份對於台灣在地描繪的執著,甚至 為了讓作品可以永久保存,藝術家特別使用英國頂級手工畫紙 Antique Waterman Watercolor Paper,結合礦物彩顏料,以確保畫面顏色與狀況的恆定。這一切實攸 關藝術家關乎斯鄉斯土的豐沛情感與關懷,以呈現動人且令人感懷的台灣山水民 情與土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