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海馬迴 光畫館

【香路】張景泓個展

  • 展期

    日期:2020-07-11 ~ 2020-08-09

  • 地點

    台南市成功路83號2樓

  • 參展藝術家

    張景泓個展

  • 展期│2020.7.11- 8.9
    座談│2020.8.02 15:00 與談人:龔卓軍老師
     
    此系列作品透過台南每年在農曆年前後舉行且已有百年歷史的宗教民俗活動-『東山迎佛祖』為媒介,重新思考傳統宗教在整體信仰機制的運作中的多元面向,以及自身多年在傳統信仰中的位置與精神面,一種透過個人與群體的連結形成共通的精神價值與使命感,在這樣的聯繫中包含各種年齡層在成長過程面對信仰的脈絡,以及所產生的諸多自我詰問,努力梳理複雜與交疊的文化脈絡。『香路』不僅是佛祖回家的路更是每位信徒雙手拿著貢香,堅定信仰的道路。
     
    從新的視角經由實際參與的身體感進行堆疊,找到如何闡述在傳統信仰活動中積累的精神體驗,正因為『東山迎佛祖』儀式的過程與其環境的克難讓信仰的精神轉化到參與儀式的群體和個體。在這樣的思考脈絡下,跳脫儀式的規範進到傳統信仰中,穿越年齡與社經地位的限制後,逐步建構信仰文化中每個意識體的對話,也讓觀者進到如此的對話模式之中。
     
    作品的展現形式與內容分為兩個區塊,先以錄像呈現在『東山迎佛祖』儀式中的三個視角交疊出完整身體感受與環境視野,在環境日益變遷與信仰多元發展的社會,不斷地透過『集體式』的行動對話尋求心理與身體的實踐價值。由空照圖堆疊出的香路路徑與坡度模型寓意著一種持續性的精神轉化。
     
    再以信仰的歸屬為軸線,回到傳統信仰中的群體與個人,發展介入空間與歷史脈絡的意識體,在人神之間的連結裡,探究多元且複雜的情感網絡,眾多不可見卻蔓延不止的情感在空間內展現出龐大的意識群。形塑出置落於不同時空並持續地產生的精神延展。這也是創作者在現今混亂的信仰價值中,不斷湧現的反詰與碰撞,回歸各種相互衝突與攻訐的社會信仰姿態裡,試圖從經驗與生命價值建構自身投射的樣貌以及和社會群體對話的作品。

海馬迴 光畫館張景泓東山迎佛祖

推薦展覽

view all

海馬迴 光畫館

【新銀河俠盜・續篇】吳傑生個展

日期:2022-02-26 ~ 2022-04-03|台灣,台南市

海馬迴 光畫館

【夜色Night Colors 李婷歡個展】

日期:2021-07-03 ~ 2021-08-08|台灣,台南市

海馬迴 光畫館

【疫態關係】後隔離時代的社交指南

日期:2021-05-01 ~ 2021-06-06|台灣,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