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MOT/ARTS

【獸醒】蔡宜儒個展

  • 展期

    日期:2014-03-08 ~ 2014-05-18

  • 地點

    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22號3F

  • 「獸醒」是蔡宜儒繼2011年的「土養—沉思者」後,歷經兩年在MOT/ARTS舉辦的個展。2009年,蔡宜儒以「慾盆栽」系列作品暗喻著慾望釋放能量瞬間的力道,藉由直觀揮灑的方式反映出旺盛的生命力;2011年「沉思者」系列作品則寄寓自己對環境懷抱的深層情感,並追求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生命哲學。2013年的「獸醒」系列延續了一貫以來對自然人文關懷的脈絡,同時將主題從植物轉移至動物。改變的是,不同時期對不同主題感知上的個人詮釋;而不變的是,藝術家不斷從外部的生活體悟與內心的心靈覺知相融合後,作為創作的出發點。

    蔡宜儒歷經近十年的創作路途上,一直關注的是對生命生存狀態的感知與反饋。藉著同理心的投射,藝術家以赤子之心觀察到現今動物與人類共存共處的狀態,包括暗示人類對動物的宰制與動物反撲人類的內容,融合感性筆調來架構出這次的新面目,也是藝術家藉創作表達出對環境的深層思考。

    在經歷過「慾盆栽」與「土養—沉思者」時期後,蔡宜儒突破了以往創作的慣性,以更直覺性的繪畫詮釋來實踐此次全新系列,並依照油性媒材的肌理與色調帶出與以往不同的視覺感受,濃烈與厚重的顏色更能呼應出獸性的本能吶喊;有別於以往潑灑與相融的技巧,此次相近於兒童古拙式的線性輪廓,更能帶出藝術家最真實的生命力量。這可回溯到他學生時期的東方水墨紮實基底訓練,他擁有比其他人更敏銳的材質與筆法的運用,並始終保持與顏料、肌理互動的靈敏開放性,這映證了他對於創作的概念思考不僅僅只是在主題上的想望,而是延續在畫面顏料、筆觸上的真實互動。

    從蔡宜儒新作當中,我們可以看見他的創作由生活經驗做出發,筆觸看似瀟灑狂放,卻表達了他對生命的熱情衝撞,而這些澎湃筆觸背後,卻細膩地蘊含著他對土地上生命的關懷。我們也期許從蔡宜儒這次「獸醒」的展覽中,感受到真實坦然的創作性格,並同時坦蕩蕩地表態於當今的藝術圈。

蔡宜儒

推薦展覽

view all

中友時尚藝廊

【時光走筆】蔡宜儒近作展

日期:2022-11-17 ~ 2023-01-03|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