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京倫會所

【山水踅音】吳尚霖的攝影行旅

  • 展期

    日期:2020-10-31 ~ 2020-12-05

  • 地點

    100台北市中正區臨沂街44巷1號(近捷運東門站)

  • 參展藝術家

    吳尚霖

  • 山水踅音 吳尚霖的攝影行旅

    幽暗的日式建築燈光中散發一種和煦的光芒;乍看之下、風吹過的樹梢彷彿還凝結著千百公尺上空的迷濛水霧、左右搖擺這波動中的氣息;乍聽之下,海浪的聲音好像是一波波緩推的和弦,此起彼落的告訴你潮汐之下千百年來摩擦抵觸的聲音。待正眼定神,山風、水聲全都滙入紙中,張惶底定之後全都隱入那層次分明的黑白中。
    -- 攝影人吳尚霖自述

    攝影人吳尚霖Woody Wu 從牙醫到城鄉所,攝影與跑馬卻是他的執業醫師之外最專注的兩件事。從台大攝影社到跟隨專業攝影師阮義忠鑽研技巧以及暗房沖洗,一直到最近運用手機科技與高畫質,在跑馬過程中,行跡橫跨世界各地以及平常不易到達的山涯水顛。他記錄當下的風景,也透過鏡頭看到人世的豐富。

    攝影雖然已經成為日常的普遍,但是攝影人的雙眼敏銳,所看到的角度視野提供新的觀這面向。吳尚霖的攝影不僅是風景山水而是充滿人文關懷的抒情詩篇。美國攝影師安瑟‧亞當斯(Ansel Adams)用「純粹」表現真實美麗的世界,他曾說:「 我們不只是用相機拍照。我們帶到攝影中去的是所有我們讀過的書、看過的電影、聽過的音樂、愛過的人。」這種「樸素攝影」(純攝影)的表現,讓吳尚霖以雙眼透過鏡頭捕捉瞬間自然的神奇。只有那麼短短一刻的光影便在鏡頭下成為永恆。這是由時間所演繹出的生命思索,也是蘊涵人文記憶的印象。

    山水風景是自然的姿態,時序變遷之間依然是如此壯麗與細緻,而宇宙生命與之相比就顯得如此纖弱。時間推移,我們的存在只在一瞬之間,卻能心靈感受到恆常的不變。這次展出的空間京倫會所是一棟超過百年的日式建築,策展人王焜生選擇吳尚霖作品中拍攝的台灣風景,作品回到古典的氛圍,對應京倫會館的百年日式建築。以日本和紙沖洗絹印出水墨的質感,透過窗櫺的格線、庭園的樹影與光線,在建築內外營造出都市裡的自然景致。

    吳尚霖的作品也如同英國攝影師達倫艾爾蒙德(Darren Almond)所表現的動態下的寧靜,形塑了存有與時間的特質。看似被遺世孤立的景致,實則是人間風景的一首詩詞。行過山水才知人生的風景,每個轉身之間都有一道自己眼裡的風景。你的山與我的水在同一個時空卻在不同的心境中相會。


    山水踅音 吳尚霖的攝影行旅
    Rhythm of Landscape--Photography by Woody WU
    策展人Curator/王焜生 Emerson WANG

    座談會 2020/11/21 3PM
    主持主持/ 王焜生
    座談來賓/ 陳贊雲、陳敬寶
    藝術家/吳尚霖

    展期:10/31-12/5 10am-5pm (Mon.-Sat.)
    展覽地點|京倫會所 /台北市臨沂街44巷1號(近捷運東門站)

京倫會所山水踅音吳尚霖王焜生攝影行旅

推薦展覽

view all

京倫會所

【遇見初心---李仕宇的奇幻世界個展】

日期:2018-08-06 ~ 2018-09-28|台灣,台北市

土思藝術

【好奇樹】2013吳尚霖個展

日期:2013-08-17 ~ 2013-09-01|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