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歷史博物館

【知識的聚積與延續】文史辭書工作坊

  • 展期

    日期:2020-12-04 ~ 2020-12-04

  • 地點

    台灣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46號│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表演廳

  • 參展藝術家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許雪姬所長、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廖仁義所長、國立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劉柳書琴教授

  • 《臺灣美術史辭典1.0》知識的聚積與延續—文史辭書工作坊

    2020年12月4日(星期五)下午 13:30 - 17:00
    市長官邸藝文沙龍 表演廳
    臺北市中正區徐州路46號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立歷史博物館

    [ 辭書工作坊流程 ]

    13:00-13:30 報到

    13:30-14:40 專題演講:編輯臺灣史辭典—由發想到出版
    講者| 許雪姬所長(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

    14:40-15:10 茶敘

    15:10-17:00 綜合座談
    主持人| 廖仁義所長(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
    與談人| 許雪姬所長(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劉柳書琴教授(國立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


    製作辭書為知識建設的一種基礎工程,過程看似平淡,實則需要縝密的規畫與長期持續的毅力,才能完成將簡明卻精要的知識系統化、編纂成典籍的任務。回顧臺灣出版的藝術類型辭書,最早出現在1980年代,例如雄獅圖書出版的《西洋美術辭典》與《中國美術辭典》,但是以本土美術史為專題的辭書則遲遲未現。國立歷史博物館於2020年12月推出第一本《臺灣美術史辭典 1.0》之際,有鑑於辭書工作任重道遠,同時感謝過程中受益於國內文史哲學界前輩先進的辭書典範,特別在新書發表日舉辦辭書工作坊,希望透過歷史、文學史、美術史相關領域辭書工作者之交流與經驗分享,使有志於辭書編纂工作者或是有興趣涉獵的民眾,得到更多專業知識與養分 。

    本工作坊包含專題演講與綜合座談兩部份。上半場專題演講邀請《臺灣歷史辭典》總策劃、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許雪姬所長,演講「編輯臺灣史辭典:由發想到出版」。下半場綜合座談由《臺灣美術史辭典 1.0》總審訂、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廖仁義所長擔任主持人,與談人為許雪姬所長以及《日治時期臺灣現代文學辭典》之主編、國立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劉柳書琴教授。希望透過三位學者的對談,交流分享跨領域的辭書編纂專業知識與寶貴經驗。

    歡迎您報名參加本場辭書工作坊。請於 https://reurl.cc/WLoM6x 填寫資料以進行報名程序,因應疫情,報名與參與採實名制,請確實填寫您的姓名。參加與否請待主辦單位審核後通知。一份表單供一人填寫。為尊重演講者及發表者,請於1:30前入場,工作坊將於1:30準時開始,會前請關閉手機電源或調整為震動模式。

    **參加者可登記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3小時

    因應新冠肺炎防疫期間,並讓參與者有更舒適與安心的聆聽環境,國立歷史博物館將採取以下措施:
    1. 會場保持空氣流通。
    2. 現場提供酒精洗手液供聽眾洗手消毒。
    3. 進入會場將測量體溫。依政府規定,體溫超過37.5度以及未帶口罩者,恕無法入場。
    4. 請配戴口罩入場。
    5. 如有發燒、呼吸道症狀,或身體不適者,請於居家休息並盡速就醫。

國立歷史博物館《臺灣美術史辭典1.0》知識的聚積與延續—文史辭書工作坊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歷史博物館

【雕築史跡—探索史博建築之美】

日期:2024-02-21 ~ 2024-06-02|台灣,台北市

37 days left

國立歷史博物館

【五月與東方-臺灣現代藝術運動的萌發】

日期:2024-02-21 ~ 2024-04-28|台灣,台北市

2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