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甘樂阿舍美術館

【回視-王綺穗個展】

  • 展期

    日期:2020-12-26 ~ 2021-01-23

  • 地點

    北忠街139號

  • 參展藝術家

    王綺穗

  • 王綺穗的創作一直以來除了關注視覺感知記憶以及在平面繪畫中時態的呈現與空間延展的各種可能性。
    在這個創作個展概念當中,以身為一個「有姓無名」的原住民,我將會運用「水」、「水氣」、「液態」、「凝態」等水分子各種後現象的擬主觀視角,搜集資料並研究梳理書寫自我歷史,並提出對原民性記憶的觀點加以創作實踐。
    「水記憶(water molecular memory)」則是本創作計畫實踐的一個參照型態,所謂的水記憶是指即使經過任意次數的連續稀釋後,水分子仍能記憶先前溶解在其中物質樣態的能力,這也是經由許多科學家研究後所提出的實證而非虛擬。猶如對自己原民性的認同雖然經由世代的稀釋與制式教育的淡化與刻意忽略,她並沒有因此而消逝無蹤影,反倒在時間流當中的某個特定的點再度浮現並爆出聲響,同時凝視著你。
    此次主題冀求尋找關於自己記憶的歷史與脈絡,尋找在自身的脈絡中被無形的與有形的原民文化所影響下的存在記憶。運用影像或文字梳理所收集到的資料,並比較既有的文獻與藝術作品,相對的提出對自己創作的發想與觀點,並擬訂下一階段創作實踐的方向。
    因次在創作形式上不僅限於平面上的鉛筆素描與油畫,更會嘗試平面敘事的延展性例如動態影像的創作,抑或是將平面作品的裝置做一個更活躍於空間的做法。
    ---節錄自王綺穗創作理念
    ----------------------------------
    王綺穗博士為第十三屆台北國立藝術大學美術系校友,並於英國新堡大學取得藝術創作博士,長期進行視覺藝術創作研究、展覽發表和策展、以及擔任國內外影展策展人與國際評審,曾任教於愛爾蘭都柏林城市大學,目前任教於台北藝術大學影新學院動畫學系。王綺穗的藝術創作研究興趣在於對時間與空間及記憶模組的認知與意像延展,最近更對影像在後數位時代中的本質探討產生興趣;並針對其在自身經驗的闡述進行創作。

甘樂阿舍美術館王綺穗原住民素描

推薦展覽

view all

鶯歌光點美學館

【游於藝】陳陽春水彩創作回顧展

日期:2024-04-17 ~ 2024-07-30|台灣,新北市

95 days left

藤藝廊

【藏 . 無盡 】蕭巨昇 2024當代水墨個展

日期:2024-04-16 ~ 2024-06-16|台灣,新竹市

51 days left

ACME+ Art 極美美學藝術

【清澈之隅 - 張晉霖 】水彩寫實繪畫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5-31|台灣,台北市

35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