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高雄市立美術館

【黑盒–幻魅於形湯尼.奧斯勒】

  • 展期

    日期:2021-01-23 ~ 2021-05-16

  • 地點

    804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 參展藝術家

    湯尼.奧斯勒 Tony Oursler

  • 湯尼•奥斯勒(Tony Oursler)為美國錄像藝術之先鋒,作品結合獨特且創新的錄像雕塑、雕塑與展演,將影像自二維空間中解放,實驗影像虛實交錯的介面,創造獨特且變動的影像空間。《黑盒-幻魅於形》(Black Box) 一展開啟顯影空間內部的神秘未知及源起,透過光線與科學喻象所展開之無限可能。在光影,影像科技,聲音與詩文交錯之間,模擬人類和情感特徵,創造宛如附有生命的雕塑個體,並以幽默又譏諷的語彙,引領觀者穿梭於影像空間,探索個體心靈、精神及大眾文化及現代科技之虛實。

    此次亞洲首次大型個展展出之經典錄像裝置作品,實驗短片及電影作品,呈現奥斯勒自早期生涯至今其影像創作軌跡,為藝術家迄今最完整之創作生涯回顧展。

    【展覽四大必看亮點】
    .亮點一
    〈Imponderable 莫測高深〉於紐約現代美術館
    締造130 萬觀影人次的經典5D電影作品
    〈莫測高深〉是一部5D沉浸式電影,劇情環繞在舞台魔術、靈異攝影、偽科學以及念力等神祕學主題,並運用了「佩珀爾幻象」的手法,透過玻璃和特殊光源,在舞台上創造如鬼魅般的幻影,加上氣味與震動等感官特效,走入展場,觀眾彷彿跌入時光隧道的老式影院,包圍在視覺、觸覺、聽覺、嗅覺及想像意念的五感撞擊中。

    .亮點二
    現地創作.期間限定戶外展
    錄像藝術鬼才 × 全新改造園區,1/23-1/24 邀您夜遊高美館
    你曾想像過夜晚漫步在城市中,會如何與藝術巧遇嗎?1/23-1/24 只有兩天的快閃限定戶外展,就在高美館!湯尼.奧斯勒將美術館園區當作投影銀幕,結合神秘的煙霧與大型錄像、實驗性音軌等,帶給你一場迷幻刺激的夜遊冒險。

    .亮點三
    首度量身打造亞洲版新作,留臉忘返.台灣獨家徵「臉」計畫,台灣兒童登上國際大師作品
    大數據的增長和監控程式,特別是臉部識別技術的影響,也深深啟發了湯尼.奧斯勒關於「臉」的作品與觀看式視角的反思;在此次「黑盒-幻魅於形: 湯尼・奧斯勒」唯一在亞洲的個展中,湯尼.奧斯勒徵選一位台灣兒童的臉,成為他在高美館大廳展出的新作之一,也將於特展開幕記者會上首度亮相!

    .亮點四
    當科技遇上人性,2021不可錯過的精采展覽
    科技、哲學、神祕學、心理學…當時下最流行的議題遇上藝術?
    湯尼.奧斯勒以開放的心態、不斷接受新的刺激,進而轉化為自身創作養分的藝術家,隨著科技更新與設備的進步,他突破以往創作的框架的限制,藉由各種新奇、哲學的不同觀點,搭配沉浸式的佈展型態,將影像表現昇華至反映主角心理狀態的語言,更對時下流行文化提出質疑與回應。

高雄市立美術館黑盒–幻魅於形湯尼.奧斯勒Tony Oursler錄像藝術

推薦展覽

view all

高雄市立美術館

【青春印記】收藏家龔玉葉與她的畫家朋友們

日期:2024-04-27 ~ 2024-08-18|台灣,高雄市

111 days left

高雄市立美術館

【流於形式—梁任宏個展(1999-2024)】

日期:2024-03-30 ~ 2024-07-28|台灣,高雄市

90 days left

高雄市立美術館

【我們是個體也是集合體】李怡志創作展

日期:2024-03-02 ~ 2024-04-21|台灣,高雄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