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采泥藝術

【牛轉乾坤-2021李光裕戶外雕塑展 2021.02.11-03.31​】林家祖厝藝文空間特展​

  • 展期

    日期:2021-02-11 ~ 2021-03-31

  • 地點

    苗栗縣頭份市蘆竹里15鄰191號

  • 參展藝術家

    李光裕

  • 歷經充滿不可掌握的衝突、變數的2020年,在迎向2021辛丑牛年的新春之際,林家祖厝藝文空間邀請采泥藝術策劃《牛轉乾坤-2021李光裕戶外雕塑展》,以台灣知名雕塑家李光裕最新牛年力作〈牛轉乾坤〉為策展主軸,藉由牛隻特有的辛勤耕作、無私奉獻、積極主動的精神,並具有強韌毅力而得以扭轉局勢的象徵作為展覽命題核心。「以藝術之名」從林家祖厝出發,為台灣這塊土地傳遞藝術內蘊的愛與希望,藉由藝術積累與傳遞真善美的正能量,讓所生所長的環境得以福運將至,安康喜樂。本展將針對林家祖厝藝文空間區分為四大展區規劃,分別介紹如下:

    # 以藝術舞出迎賓的趣味與熱情
    展場入口之處,規劃擺放作品〈空行〉乃是李光裕老師以「空中舞者」為意象所創作的作品,舞者舞動的歡快表情,以靈動姿態為古厝的古色風情增添活潑的趣味,並藉曼妙的舞姿敞開雙手展現熱情,表現誠摯的歡迎之意。

    # 以藝術傳遞世代守護家園的情與義
    在林家祖厝的紅磚牆外,大門兩側將擺設李光裕老師的經典組合作品:〈千里眼〉、〈順風耳〉。「千里眼」、「順風耳」原為民間信仰的神明,為媽祖身邊的左右護法將軍。李光裕老師以藝術的手法賦予造型更加細膩流暢,金色造像賦予作品在視覺上更具富貴吉祥之意。作品擺設在林家祖厝大門兩側乃是引用千里眼、順風耳守護台灣的意象,象徵林氏子孫世世代代守護家鄉故里的用心與情意,是堅實存在的家族精神,深根蒂固地深植人心。

    # 以藝術象徵吉祥帶來愛與希望
    林氏祖厝旁的百年龍眼樹下,將規劃展出作品〈鳳凰來儀〉。其原意是「鳳凰來舞,儀表非凡,在古代是象徵吉祥的徵兆」。藝術家透過充滿動感與活力的姿態來傳遞歡快與喜悅,充沛的能量與活力為生活注入更多正面積極的愛與希望,透過正能量的氛圍轉化,讓一切得以趨向喜樂安康。

    # 以藝術向上天祈福累積能量蓄勢待發 牛轉乾坤
    因應牛年,戶外草地園區特別展出兩件以牛為主題的雕塑作品:展覽的主視覺作品〈牛轉乾坤〉是李光裕老師因應牛年的最新力作,作品尺寸將近三公尺,搭配結構紮實的量體,呈現牛隻厚實強韌的力度,宛如潛藏豐沛的力氣與能量,將在辛丑牛年從根本翻轉所處的環境劣勢與險惡狀態,牛年牛運興旺,真正扭轉乾坤。另外一件牛年系列作品〈稻田〉,則是李光裕老師以台灣典型的田野景色為靈感,一座公牛正愜意地躺在地上休息,群鳥在公牛頭上飛舞,刻畫藝術家自小生長於鄉間田園生活的愜意與自在,也回應蘆竹湳古厝聚落樸質美好的生活境地。
    另外展出的三件作品,則是以藝術祈福、傳福並尋求美好富足。〈傳香〉這件作品以一位騎士手拿一朵花為主要造型,所到之處都傳遞著花的芳香,猶如傳遞祝福與愛。〈荷畔〉則是女子化身為荷葉,姣好的身體姿態象徵青春美好,也作為蓬勃生機的映照。作品〈亥母〉,是一件以藝術品向土地祈福的經典之作。大地之母以雙手向著天,祈求豐衣足食的年,眉宇間的慈祥面容是關懷大地蒼生的柔情。豐腴飽滿的豬隻,則象徵大地的豐收與欣榮,當時間輪轉至「亥時」─ 十二時辰的最後一個時辰,除舊迎新,新的輪迴到來,又是迎向下一個富裕豐收的時光。

    策展單位:采泥藝術
    攝影:許書凡

采泥藝術李光裕林家祖厝蘆竹湳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