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安卓藝術

【「蝴蝶效應」】 鍾江澤個展

  • 展期

    日期:2021-04-10 ~ 2021-05-15

  • 地點

    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80號7F

  • 參展藝術家

    鍾江澤

  • 2021年4月10日-2021年5月15日
    安卓藝術|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80號7樓
    開幕座談|2020年4月10日(六)14:30 pm
         與談人:陳晞、鍾江澤  主持:李政勇
    開幕酒會|2020年4月10日(六)16:00 pm


    安卓藝術很開心於初春時節呈現藝術家鍾江澤的最新個展「蝴蝶效應」,這是鍾江澤繼2019年的「解離.成像」後又一次全新的創作發表。展覽將於2021年4月10日至5月15日舉行,並於4月10日星期六下午2點30分由藝術家與藝評人陳晞進行對談,接續於下午4點進行開幕酒會。

    有別於過往的「靡像」和「解離.成像」兩次個展中,藝術家著重於觀察與重新詮釋名畫、照片、或電影畫面裡的既存圖像,在「蝴蝶效應」中,鍾江澤將目光從外界訊息的解讀再度迴轉至個人的內心和慾望,並揉合他過往幾年從影像媒介所擷取的靈光,混入他繪畫時追求的身體經驗,憑著直覺讓畫筆在布上肆意地揮灑延綿。這過程看似抽象與隨機,其背後卻有鍾江澤的繪畫探索中,對於隨機、因果聯結的深長咀嚼和不斷反芻。這些看似隨機組合的元素透露出藝術家對創作過程中「蝴蝶效應」的感知與思考:創作初始的概念如蝴蝶振翅一般微弱,在時間的流逝中,藝術家平日吸取的文化、科學與哲學的諸多概念任意的介入,使其發展成了風暴一般瑰麗而混沌的景象。

    女子飄起的裙角幻化成斑斕的蝴蝶,樹幹的枝葉中生長出異狀的鹿角蕨…這些不設限的畫面組合,堆疊出鍾江澤最新畫作《紅蝴蝶》、《鹿角蕨與鹿角枝》等作品裡的奇幻意象與風格。這些有機生長的視覺意象背後,藝術家自始至終都不加入主觀的解讀和判斷,而是任由一張張畫布成為記錄思緒的時空切片,或是一場又一場神秘的創作儀式來回應繪畫過程裡原初的遊戲狀態,而他顛覆圖像認知的同時,亦大幅拓展了我們的視覺接收機制與觀看經驗。

    關於藝術家
    鍾江澤,1981年出生於台北,現居住並創作於此。一直以來,鍾江澤不斷嘗試以不同的視角碰撞身處的當代世界,以畫筆表達和詮釋各種人性,發掘並創造更多的可能性;對他而言,創作是一種不停的挑戰,一種藉以達成不斷更新、自我防腐的狀態。鍾江澤善於擷取各種靈感,並讓既有的圖像或抽象概念自其原生處離散而形成一連串的思考。近年來亦參與數部電影合作,如2017年的「自畫像」與2019年的電影「緝魔」等等。作品受國立台灣美術館、藝術銀行、龍顏基金會等機構所典藏。

    關於與談人
    陳晞,現生活於台北。以藝評與另類文化研究工作為志業,現職為非池中藝術網文字採訪編輯。畢業於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藝術理論與評論研究所。文章散見於端傳媒、典藏ARTOUCH、非池中藝術網、新北美誌、Fliper與ARTSPIRE等媒體。曾獲第七屆鴻梅新人獎藝術評論組新人獎與專家評選獎、入選「機制‧移行‧內外—重建臺灣藝術史學術研討會」青年學者計畫,曾發表論文於臺灣藝術史學術研討會與臺灣社會學年會等。

    目前主要關注著後媒介情境與資訊時代下的視覺表現以及抽象化,亦對於另類文化和視覺語言的迷因混種方法深感興趣。

安卓藝術鍾江澤

推薦展覽

view all

安卓藝術

【「看作是海」莊禾個展】

日期:2024-03-16 ~ 2024-04-27|台灣,台北市

2 days left

安卓藝術

【「女人‧鷹架」安娜‧瑪瑞亞‧米庫個展】

日期:2024-03-16 ~ 2024-04-27|台灣,台北市

2 days left

安卓藝術

【「情燃苦甜」歐娜·凡卡絲個展 】

日期:2024-01-20 ~ 2024-03-02|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