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宜蘭美術館

【宜美.典藏 Exhibition from YMOA Collection】

  • 展期

    日期:2020-12-19 ~ 2021-04-05

  • 地點

    宜蘭美術館 (宜蘭縣宜蘭市中山路三段1號)

  • 早在1984年宜蘭縣立文化中心啟用之前,即有藝術家因熱愛、認同宜蘭這塊土地,捐贈作品給予宜蘭縣的各政府機關。換言之,宜蘭的美術典藏史早在官方進行典藏工作之前,就已經開始了。經過多年的移撥交藏、捐贈購置,時至今日,已有五百多件的精彩作品納入典藏。這段期間,辦理單位從宜蘭縣立文化中心、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到2015年宜蘭美術館成立後,轉以美術館形式接手,使典藏品的管理與目標,走向更專業的面向。進而在建構地方美術史的前提下,著重宜蘭的地域性與特殊性,典藏在地藝術家作品,開展出具有歷史脈絡與美學觀點的典藏視野。

    與宜蘭縣立文化中心同步啟動的《宜蘭美展》,始終是宜蘭美術界最重要的年度盛事,許多往後在宜蘭美術發展中擁有出色表現的藝術家,幾乎都是由此培育而出,成為推動宜蘭美術創作的關鍵力量。《宜蘭美展》在1993年轉變為競賽模式後,則為典藏指引了方向,從中脫穎而出的藝術家,陸續成為典藏的對象,而由《宜蘭美展》轉型為全國徵件的《宜蘭獎》,更讓許多臺灣優秀的美術創作者透過平台,獲得被賞識的典藏機會,逐漸嶄露頭角。多元文化沖積而成的蘭陽平原,形塑出宜蘭開闊、無私的精神,廣義而言,宜蘭藝術家並不限於出生在宜蘭,任何曾參與宜蘭美術活動的藝術家,他們個人的殊榮,也應被視為宜蘭的驕傲與成就。

    近年來,宜蘭美術館持續活化運用典藏資源,一方面,透過藝術議題的相關考察,進行全面而專業的學術研究;另一方面,則藉由展覽形式,視典藏為一個可以不斷豐富起來的意義活動,它的意義可以不斷地再認識、再更新、再賦予。本展精選近百件各種媒材的典藏作品,包括油彩、雕塑、水彩、水墨、書法、素描、版畫、攝影、多媒體等類型,時間橫跨1959年到2019年,是建立在宜蘭美術發展脈絡下,典藏成果的具體展現。展出跳脫以往的主題策展思考,讓作品回到最純粹的客觀展示,呈現自身的思維和語彙,在開放性的視域中,營造出不同層次的對話空間,讓作品與作品相互激盪,也讓宜蘭美術與臺灣美術相互連結。多樣且深層的形式與內容,除了可看到作品的獨特面貌外,也可以看見屬於它們身處的時代特色。

    感謝所有曾為宜蘭美術典藏付出過的美麗心靈,在各方的努力下,宜蘭擁有地方縣市少見的典藏資源與能量。在這條道路上的遠方,閃耀著前輩藝術家的身影,而在近處,年輕藝術家則投注了新的活力。外在紛擾的當下時空,宜蘭美術館透過選粹典藏精品展覽,回望過往滋育我們的美術養份,期盼每一件作品,都能帶給觀者生命的感受與反思。

    ----------------------------
    展覽名稱: 《宜美.典藏》Exhibition from YMOA Collection
    展出日期: 2020/12/19(六) ~ 2021/4/5(一)
    開放時間: 上午9:00 ~ 下午 5:00 (中午不休館)

宜蘭美術館典藏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孟焦畫坊

【含英咀華】孟焦36週年典藏展

日期:2024-05-01 ~ 2024-05-30|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鳳甲美術館

【兩生花劫】鳳甲美術館夏季典藏展

日期:2024-05-04 ~ 2024-06-30|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宜蘭美術館

【視網膜與石頭林萬士個展】

日期:2024-03-23 ~ 2024-06-30|台灣,宜蘭縣

67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