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點點文創

【離形之間】林金田個展

  • 展期

    日期:2021-04-06 ~ 2021-05-06

  • 地點

    彰化縣彰化市彰南路六段447號

  • 參展藝術家

    林金田

  • 離形之間 林金田個展

    文 黃柏維

    林金田身為公務人員,從基層職員一路晉升為文化部政務次長,雖然早期物資較為缺乏,但對於創作和繪畫的熱情不曾斷過,利用工作閑餘時間,勤奮不懈的累積許多不同面向的作品,退休之後更全心投入創作,不僅榮獲許多藝術比賽的獎項,國內外展覽邀約不斷。

    早期的繪畫是以具象寫實入手的他,將生活週遭的景色和物品,透過觀察的方式將眼睛所見彩繪於畫布上。然而一般人並不會特別去看待身旁週邊的景色、物件,心理學家麥基提出「人總是看到自己想看到的」,大腦一天所要處理的事物和可耗費能量有限,會擋掉大量的訊息而篩選必要的。

    這些物件或許觸動了他內在經驗的關鍵而促使他紀錄下來,或許是家人的淵源、父親所從事吊橋工作、兒時記憶等,

    對於一些物件和景色會特別有感觸,然而仔細看他畫中的風景和靜物的構圖的造形,會發現他更在意的是顏料和畫布的現實構成,對於顏料的堆疊、筆觸用心的經營,對象物的形體只是他在放顏料時的基準結構,並非表現的重點。因此越後期的作品形體越放鬆,慢慢離開對象物的固著形,而發展較為自由的顏料與筆觸的滑動痕跡。

    這次以「離形之間」為題,主要以他近期走入抽象階段的作品為主,形體在西方繪畫的脈絡中,從印象派、立體派、野獸派到抽象表現主義,形體慢慢被解構而回到繪畫自身,顏料不再是為形象服務的工具,而是表現其自身的可能性,印象派雖還看得出形象,但一小撮一小撮的顏料,開啟了後面繪畫的革命。林金田的創作之路,依尋著前人走過的脈絡痕跡,試圖再通透後集大成而開創新的可能性,嘗試將東方繪畫的宣紙筆墨皴法等符號拼貼於其中, 解構抽象油畫本身再建構新的繪畫形態。

    這次展出約二十件作品,於藝點點文創美學的小畫廊空間,時間為 110 年的 4 月 6 日至 110 年 5 月 6 日。

藝點點文創林金田離形之間

推薦展覽

view all

藝點點文創美學工作室

【靈光Aura】張立曄個展

日期:2020-09-12 ~ 2020-12-12|台灣,彰化縣

藝點點文創美學工作室

【隱梅菊image】黃柏維個展

日期:2019-11-11 ~ 2020-02-02|台灣,彰化縣

中友時尚藝廊

【詩情‧靈動】林金田創作個展

日期:2018-07-26 ~ 2018-09-10|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