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VTArtsalon 非常廟藝文空間

【新店男孩 Part 4 〈無名之年 The Untitled Year〉】

  • 展期

    日期:2021-04-17 ~ 2021-05-22

  • 地點

    新生北路三段56巷17號B1

  • 參展藝術家

    新店男孩 (莊普、吳東龍、蘇匯宇)

  • 繼《星際迷航-RED》之後,常駐於南勢溪流域一帶的創作團體「新店男孩」(莊普、吳東龍、蘇匯宇)即將於VT Artsalon發表其自2012開始的「類地誌系列」的第四部作品,《無名之年》(The Untitled Year)。這是一組包含多頻道投影、電子螢幕、裝置與巨幅黑白攝影的複合作品。《無名之年》自2020年3月起開始發展,創作動機始於疫情年代的全球封鎖狀態。新店男孩試圖由其基本脈絡——「人、風景與其他」的主軸出發,將其(疫情下的)日常與非常化為詩般的視覺語言,與這動盪的世界做一次遙遠而抽象的對話。取名「The Untitled Year」,除了指名2020對生命與生活的衝擊之外,更希望以「無題」這一藝術體系極為熟悉的專詞來催化出無限想像——一個無以名狀的年份與時代。沒有標題,沒有名字。這是因為它無法被捕捉,不能以語言揭露,抑或是因為不想要記得?一如新店男孩以往的選擇,《無名之年》沈浸於山水中,創建了一個偽裝的儀式與敘事,然後將所有可能的答案留給觀眾自行發展。


    無名之年 The Untitled Year

    2020年三月,當全球進入病毒大流行的日常與生存狀態。台灣疫情雖未如其他國家慘重,但一種形而上的「自我隔離」也曾一度以各式各樣的狀態被烙印在人們心中。國境封鎖、足跡監控、社交頻率驟降、臉部的遮蔽乃至肉體的疏離,無論從物理的或心理的層面,這讓待在新店山區,本就經常足不出戶的三位創作者更加有了一種避居於山林的感受。於是乎,他們的第四個創作計劃就此開始,一種無以名狀的,既避居自然又渴望與人類文明對話的矛盾,成為其潛在動力。

    大流行的時代,人們更加仰賴媒體與世界交往。在美國國會山莊的暴動轉播中,一位頭戴牛角貌似美國原住民風格裝扮的極右主義者成為一時的新聞焦點。這一遙遠而駭人得意象reset了新店男孩的這件作品。於是,(僞)自然主義、濫用圖騰、煙硝(無論是山嵐、是火、是煙花還是催淚瓦斯)、病毒與DNA(的粗製濫造的原始主義模仿品)、古典風格的墓地、郊遊的男女跟那頻頻起飛失敗的風箏,紛紛被置入在創作者們熟悉的環境中——南勢溪流域,延綿成了一個虛構的儀式。一切訊息皆清晰透明又不可言說,一切狀態彷彿跟世界息息相關又毫無瓜葛。猶如新店男孩的第一件作品〈最好的一天〉,〈無名之年〉的鏡頭始終在山川之間旋轉,許多欲言又止的小事件接續發生著。但不同的是,某種陰陰鬱鬱的東西籠罩著一切。

    〈無名之年〉,The Untitled Year。一個藝術家無法命名的年度,一個無題的召靈儀式、無題的面容、無題的時間與無題的局勢。


    【無名之年|新店男孩 Part 4】

    展覽日期:2021.04.17 – 2021.05.22
    開幕之夜:2021.04.17 (六) 19:00 - 22:00
    藝 術 家:新店男孩(莊普、吳東龍、蘇匯宇)
    展覽地點:VT Artsalon 非常廟藝文空間 (台北市新生北路三段56巷17號B1)
    官方網站:www.vtartsalon.com
    聯絡電話:02-2597-2525

VTArtSalon新店男孩莊普吳東龍蘇匯宇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臺灣美術館

【越野的靈光莊普個展】

日期:2023-10-28 ~ 2024-02-18|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