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丹之寶TANSBAO Gallery

【風馬牛犇向吉】汪柏成個展

  • 展期

    日期:2021-05-08 ~ 2021-06-05

  • 地點

    明水路547號

  • 參展藝術家

    汪柏成

  • 丹之寶畫廊將於2021年5月8日(六)至6月5日(六) 舉辦「【風馬牛犇向吉】汪柏成個展,敬邀各位蒞臨參觀。

    2021年汪柏成個展《風馬牛犇向吉》,以「馬」作為描繪主題,畫面構成語彙強烈,呈現多層次空間趣味,體現汪柏成作品中始終存在的變動無常的觀點,運用書道中的筆法「造勢」與「順勢」來具體呈現變即不變的真理。隱約中浮現幻想翩翩的美感,飛馳的馬具有熱情、正向、朝希望前進永不停歇的意涵,與「風馬」的精神吻合。
    金剛乘傳承在西元八至十二世紀的四百年間,是印度佛教文化發展之巔峰,這期間佛教教義從印度通過喀什米爾和尼泊爾傳入西藏。藏傳佛教藝術透過象徵性的符號將古印度佛教「次第化」,形成一種系統性的邏輯,這些符號以各種鮮明的圖畫/唐卡語彙將出世間法簡化成任何人都能親近的入世的藝術行為。汪柏成運用「託物言誌」的表現手法,借多姿妍麗的「風馬」及「摩尼寶」(意謂福德,本質即是向一切眾生布施和散射自心安樂。) 暗喻著不可思量的人心,「託物」的啟發是來自於對藏傳佛教信仰及供佛儀式中寄物明心的供品寓意。出生於虔誠的佛教家庭,汪柏成更著重將佛法入世於生活及生命,睽違兩年發表的「風馬牛犇向吉」展覽,延續濃郁的東方思想:侘寂、餘白、寫畫,以象徵複雜人性的「華非華」抽象語彙,並結合將自心具象化的神獸-「風馬」,以及具有吉祥福德寓意同時象徵初心的如意寶(摩尼寶:清凈的本性) 註1 以詮釋人向陽而生的天性,展出作品多為各色風馬犇馳於自心化現的類煙嵐/雲浪/山巒/花瓣中,希望透過藝術再詮釋佛學中的大圓滿思想。
    《如意》系列以金漆顏料的斑駁質感表現出侘寂(Wabi-Sabi)美感(缺陷的事物更能表達精神。完美的形式容易使人將注意力轉向形式本身而忽視內部的真實。-鈴木大拙),畫面裡乘載如意寶的風馬的馳騁景象中,象徵著諸法無我、無常的狀態;《擊中初心》系列不禁使人聯想經典007電影片頭影像瞬移不定的影像,無論馳騁的風馬抑或瞬移變幻的空間,在在呈現汪柏成於2016年發表之《間》系列中「活在三世」的禪思想:人生處在不斷變動,隨時處在過去、現在、未來的狀態。以鮮明飽和的色彩與書寫行為融合,豐腴肥碩的駿馬在仿如山壁岩洞的前景後方奔馳,畫面極似東方園林空間趣味美源自變及不變的世界觀。
    汪柏成作品的特出之處,是他以嚴謹的理性思考及組織方式,與感性將東方文化基因深植於無休止的「練」當中,他秉持「寫畫」及「書法」書畫同源的底蘊,畫面中不僅呈現書道中運用「遲速」所營造的「沒骨(非工筆)」線條之美,更能在留白處引發觀者想像,汪柏成希望藉由這次個展撫慰2020年因疫情而受苦鬱悶的人心,讓不停奔馳的風馬帶領、以熱情正向的心態前往變動無常卻又充滿希望的未來。

    註1. 摩尼寶:意謂福德,本質即是向一切眾生布施和散射自心安樂。

    馬在創作論述裡說明是自心具象化的成像,具有熱情、正向、朝希望前進永不停歇的意涵。機械交通工具出現之前,馬一直作為人類移動的載具之一,人馬的情感互動無論東西方始終有許多文本傳唱紀載,其形象在華人甚至東方文化中一直有駿逸瀟灑之意象,馬的身體素質及特徵符合易經中純陽特質:剛健、熱烈、飽滿。健行者莫過於馬,故《說卦傳》有云:「乾為馬,坤為牛...」所謂「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故而論述中提到作品中以馬及摩尼寶詮釋人向陽而生的天性由來於乘風馭雨,追月逐日的風馬。


    展覽資訊:
    【風馬牛犇向吉】汪柏成個展
    【展期】2021.05.08 (六) – 06.05 (六)
    【開幕講座】2021.05.08 (六) 15:00 藝評家 王焜生x 藝術家 汪柏成
    【地址】丹之寶畫廊.台北市中山區明水路547號 (週日、一公休)
    【電話】02-2533-5158

    藝術家介紹|https://artemperor.tw/artist/3761
    作品線上看|https://artemperor.tw/artist/artworks/3761

丹之寶汪柏成風馬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TARTCH 得然藝術

【《邊界弱化》|汪柏成】TARTCH 得然藝術

日期:2024-01-06 ~ 2024-02-07|台灣,台北市

丹之寶TANSBAO Gallery

【The Worlds Within Us】金寶・旺楚克個展

日期:2023-04-22 ~ 2023-05-30|台灣,台北市

丹之寶TANSBAO Gallery

【ART TAINAN 2023】丹之寶 TANSBAO 展間600

日期:2023-03-17 ~ 2023-03-19|台灣,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