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號書報攤@牯嶺街

【書籤圖書室】x 20號書報攤@牯嶺街

  • 展期

    日期:2021-04-15 ~ 2021-06-13

  • 地點

    牯嶺街20號

  • 參展藝術家

    陳靜瑩

  • 親愛的讀者
    書籤圖書室拾獲一張您的書籤,請於時間內至圖書室確認。
    ——館員 陳靜瑩

    地點:台北市中正區牯嶺街20號 (半戶外空間)
    展期:2021年4月15日——6月13日
    母親節工作坊:2021年5月8日㊅ 14:00 —— 16:30
    主辦:牯嶺街書香創意市集、南海藝工作室
    導覽影片:fb.watch/4VjQtmay24

    書籤圖書室記錄讀者們遺忘在書中的書籤,承載著讀者的記憶,擱淺在進行一半的故事中。書籤拼湊了讀者們的生活與互動,在書籍借閱與歸還的時間縫隙,以書籤交換了知識。
    【陳靜瑩】書籤圖書室館員,探求各種形式的閱讀可能性。致力於發掘書本、讀者行為和圖書館之間的有趣之處。
    ______
    「書籤圖書室」為2020年五月時,藝術家陳靜瑩於桃園众藝術空間舉辦的個展名稱。同年年底於2020臺灣當代一年展展出其中數件作品。在2021年初,南海藝工作室邀請藝術家於「20號書報攤@牯嶺街」展出其中三件作品:〈書籤閱讀小刊〉、〈書籤圖書室——目錄〉和〈書籤圖書室——館藏〉。

    展出藝術家陳靜瑩〈書籤圖書室〉系列作品,作品欲探討讀者、圖書館與閱讀習慣之間的關係,在圖書館中遺留下的讀者物件,也隱隱能透露出圖書館的歷史,與讀者的某些私人樣貌,形成富有故事性的痕跡。

    〈書籤閱讀小刊〉,依場地而定,報紙架、輸出於紙上,2020。
    為依照各主題介紹書籤的小刊物,將圖書館書籍中的書籤依照類型做圖文介紹,分別為:植物、動物、半透明、摺紙、老書籤和讀者的交流,以書報的形式介紹書籤與讀者之間的關聯,以及隱藏在圖書館中的故事。透過文字書寫想像這些未知讀者的生活樣貌,書籤猶如一個線索,將讀者的習性展現在我們面前。

    〈書籤圖書室——目錄〉,依場地而定,木材、鉛筆於紙上,2020。
    實際書籤的外型描摹目錄,僅有鉛筆輪廓。當創作者在圖書館的書籍中找到書籤時,便用鉛筆描繪下它的輪廓,再將書籤放回書中,並且記錄此本書籍、索書號和頁碼。讀者可以單純從外型去想像這枚書籤的樣子,亦可透過索書號到〈書籤圖書室——館藏〉進一步了解。

    〈書籤圖書室——館藏〉,依場地而定,木板、紙、複合媒材,2020。
    作品由夾有書籤的掃描頁面所組成,為實際在臺藝大圖書館的讀者所遺留下來之物,創作者逐本翻閱所有文學類的藏書,最終找尋到其中約四百本內夾有書籤。掃描後整理成冊,依照索書號800-899的順序排列,共二十九本書冊裝置於牆上。

    欲探討讀者與書本間的特殊互動,圖書館的歷史和讀者的生活習慣。作品書籍可自由翻閱,找尋自己的書籤或是閱讀他人遺落的書籤。
    ____
    Bookmarks in the Library
    Dear Reader,
    Your bookmark has been picked up in the library. Please come to the library and confirm it within the open hours.
    Librarian- Chen, Jing-Ying
    The library collects the bookmarks readers left in books. They hold readers’ memories, lying in a certain pause while readers are reading. Bookmarks make up readers’ life and interaction. Each of them marks the unique reading time of the reader during the period of borrowing and returning books.
    【Chen, Jing-Ying】A librarian, trying to find out the possibility of various types of reading, contributing herself to discover something interesting taking place amongst books, readers and the library.

牯嶺街書香創意市集陳靜瑩書店社造南海藝廊

推薦展覽

view all

田園城市風格生活書店

【靠岸 To Dock】Jerry Huang Solo Exhibition

日期:2023-03-11 ~ 2023-04-05|台灣,台北市

田園城市生活風格書店

【「共生流淌」內在體驗展】

日期:2022-06-11 ~ 2022-07-03|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