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印象畫廊

【常陵個展 戲肉來閒】常陵個展

  • 展期

    日期:2021-05-08 ~ 2021-05-25

  • 地點

    印象畫廊

  • 參展藝術家

    常陵

  • 展覽日期: 2021/05/08 – 2021/05/25
    展覽開幕: 2021/05/08, 3 PM
    展覽地點: 印象畫廊
    在常陵的新作山水中,首先讓我想到的是巨碑大山水始祖荊浩。張禮權在《論荊浩《筆法記》對北宋畫壇之影響》的博士論文中提到:「無論濤濤大江或是崇山峻嶺、井井有條之山山水水,此種大自然之秩序,亦如孔子在《論語‧ 顏淵》中之謂:「君君、臣臣、 父父、子子」之關係,作為「正名」之具體內容。就是說明,為君者,要使自己符合於君道, 為臣者,要符合於臣道……等。他對於大自然的關係 也認為是如此,有條不紊具有秩序感。」那麼在類荊浩的巨碑大山水上面的各種改造,就會具有特殊的涵義。
    水墨山水獨特的觀念以及技法,讓其中的大山、大石從內到外的骨、筋、肉、皮、毛等的層次,都而成為同時可見的狀態,而雲頭皴表現的正是一塊從裡到外都在運動著的岩石,有些大山水沒有明顯變形,卻因為改變為藍色及瓷器的質感,竟然變成一座還在變化的活骨董瓷器,水墨山水中確實具有將山水表現為活物的觀念。
    這樣大肉山水,也可以變成西方神話或宗教中的煉獄,但丁把煉獄描述成一個也有喜有樂,比較接近人間的地方。按照但丁的描述,煉獄四面環海,像一座螺旋形的高山,靈魂在這裡懺悔滌罪。而天主教的教條指出,信徒若在生前犯有未經寬恕的輕罪和各種惡習,靈魂就會下到煉獄受火煉,須淨化後才可進天國。
    常陵從肉都市邁向大玄玄社會,我看到的不再只是常陵以第三人稱觀察社會百態,而是更進一步走入大玄玄的歷史日常,王焜生在常陵高美館展覽中論述提到:「常陵透過舊照片發掘更多生命歷史的軌跡,發掘曾經發生的生命真相,透過藝術抒發藝術家對於社會、歷史及人生的感悟。」
    看起來常陵正在用各種方法去進逼那座難以同時說盡的大山水,原因是因為那座大山水更接近一個社會、一座城市,或是一個國家。如果大山水從外面整體的看,那麼大玄玄社會從內部貼身的看。

    文/黃海鳴

印象畫廊常陵個展大玄學社會五花肉系列當代藝術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首都藝術中心

【【POP ART 日本當代藝術聯展】】Art Cocktail 公募展—首都賞

日期:2024-04-19 ~ 2024-05-04|台灣,台北市

15 days left

涅普頓畫廊

【微光島嶼】當代藝術的現象與籓籬

日期:2024-03-30 ~ 2024-05-05|台灣,台北市

16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幻殤-提摩特斯.安格萬.庫斯諾個展】

日期:2024-02-24 ~ 2024-04-21|台灣,台北市

2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