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立方計劃空間

【封閉世界的設定集 — 吳其育個展】Atlas of the Closed Worlds─Wu Chi-Yu Solo Exhibition

  • 展期

    日期:2021-05-08 ~ 2021-07-11

  • 地點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36巷1弄13號2樓

  • 參展藝術家

    吳其育

  • 展期|2021年5月8日─7月11日(每週三至週日,2-8pm)
    開幕|2021年5月8日(週六,3-6pm)
    地點|立方計劃空間(公館立方,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36巷1弄13號2樓)

    * 為配合防疫措施,請觀眾務必戴口罩、配合測量額溫及實名制入場。

    立方計劃空間非常榮幸邀請藝術家吳其育,呈現其全新製作「封閉世界的設定集」。繼去年於「液態之愛」展覽中,展出探討人造光源及技術背後意識訊息的《發光半導體未來》四頻道錄像作品後,吳其育再次以來自科幻小說的靈感出發,以「情境規劃」為手法,創作不只是預測、更是重新反思人類、環境及歷史之間動態關係的全新作品。5月8日(周六)正式開幕,展至7月11日。於展期間,藝術家亦將舉辦座談及工作坊(日期將另行公佈)。

    關於展覽

    「封閉世界的設定集」以情境規劃的角度展開研究,不限定於漫長時間軸中的歷史事實,所有的環境變化與想像都包含其中。自歷史與小說描述的事件集合成一系列資料,透過亂數生成不同的封閉世界情境,開發出更多反烏托邦的想像。

    計畫受演化生物學的島嶼法則啟發。此假說設想,島嶼的孤立環境──諸如資源短缺或天敵消失──將促成物種進一步演化出新的機能與樣貌。特有種的誕生與滅絕,關係著環境與外界的隔離和連接。研究首先關注科幻小說中異己接觸的主題,影射地理大發現期間與原住民的遭遇,以及東亞海禁與鎖國的歷史。封閉的界線可被破壞,也可重組,作為一種保護策略,如同面對疾病時的檢疫政策,它亦毒亦藥。貿易保護主義與民粹主義的興起,以自己(國家)優先的浪潮掀起貿易衝突、關稅壁壘,築起的邊界正形塑著下個封閉情境。不論在現實或是虛構中,接觸之下的邊界演變,往往只留下單一視角的描述,但在接觸當下共寫故事的物種,卻都成為敘事裡「無聲的存在」。

    「封閉世界的設定集」模擬著一位在地球上搜集封閉世界概念的異星訪客,它試圖在島嶼的地理特質與特定世界觀中找出關聯。在閱讀這份資料時,它認識到了地球是一座黑暗虛空中運動的島嶼,這個觀點映射著地球物種的生存環境,以及人類社會中的結構演變。在最終,它為這顆行星島嶼提供的狹隘世界設定集配上關鍵的時間、地點與對象,找出物種始滅的節奏,也為未來的宇宙提供一份生態熵的牽引指南。

    關於藝術家
    吳其育:1986年生於台北。作品的基本關懷在於找尋如何在被技術─資本主義摧毀的廢墟中重建人、事物、動物與世界連結的方式。其創作主要以動態影像為主,透過口述歷史與傳說的紀錄進行文本的再製,在逝去的記憶中尋找當代敘事的語言型態,同時也進行裝置、影像裝置與表演等不同類型的合作計畫。

    近期參與的聯展包括「液態之愛」(台北當代藝術館,台北,2020)、上海雙年展「禹步」(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上海,2018)、「穿越正義:科技@潛殖」(台北當代藝術館,台北,2018)、「黯戀」(Para Site,香港)、2016台北雙年展(台北市立美術館,台北,2016)、第二屆CAFAM未來展(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北京,2015);影展包括北京國際短片聯展(2017)、EXiS Festival,(首爾,2017)、Arkipel Festival(雅加達,2016),曾舉辦個展「時間91平方米」(TKG+ Project,台北,2017),並曾進駐於荷蘭皇家藝術村(Rijksakademie,阿姆斯特丹,2014-2015)。

    http://www.wuchiyu.com/

    主辦|立方計劃空間
    展覽贊助|台北市文化局
    製作贊助|RC文化藝術基金會、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立方計劃空間吳其育影像封閉世界的設定集無聲的存在

推薦展覽

view all

攝影之路影像工作室

【不可逆轉】陳又瑜個展

日期:2024-03-30 ~ 2024-04-28|台灣,高雄市

4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