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双方藝廊

【隱生宙-董心如個展】

  • 展期

    日期:2021-08-07 ~ 2021-09-18

  • 地點

    双方藝廊 (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770巷28號)

  • 參展藝術家

    董心如

  • ▋展覽開幕:2021.08.07 (六)
    ▋展覽日期:2021.08.07-2021.09.18 (周二-周六, 10.30-18.30)
    ▋展覽地點:双方藝廊Double Square Gallery
    ▋藝術家:董心如

    双方藝廊將於2021年8月7至9月18日推出藝術家董心如個展-「隱生宙」。董心如畢業自北藝大美術系水墨組後至紐約普萊特藝術學院攻讀碩士,近年來創作多使用壓克力顏料,融合過往使用水墨的思維底蘊,創造出獨特的繪畫風格。她自參與「線索2016」後睽違五年再度與双方藝廊合作,展名「隱生宙」取自地質學術語,為地球形成初期乃至四億五萬年前肉眼可見生物大量誕生之前的時代,點明她試圖以更宏觀的視野找尋更多可能的觀點,除了大家熟悉的中大尺幅繪畫,本次將特別展出2018累積至今約百餘件從未曝光的小尺寸作品,包含〈隱生宙〉、〈奧陶紀〉、〈盤古〉等系列作品。

    董心如出身書香教育環境為詩人之後,自幼繪畫便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啟蒙自抽象藝術家朱為白的創作觀念,作品風格融合大學時期的水墨訓練、紐約求學時期的西方創作思維、及旅行途中與自然深刻接觸的生命經驗。她創作時習於將畫布平鋪放置地面,選定顏色後,以俯視的角度及直覺式的自動技法為作品打底、創造肌理,再添加顏色賦予線條細節。董心如關注生物、自然與空間,對她而言作品如同在密閉空間內賦予自身能量,並隨其舞動、擴散、賦形,在過程中將顏色不斷累積堆疊、破壞、重建直至滿意。本次展覽「隱生宙」為她近年累積創作的多面向實驗進行梳理與統整,也是她內心世界化作實體的真實呈現。

    如同作品名稱〈隱生宙〉、〈玄黃〉、〈奧陶紀〉等,以人類生命無法感受之時間尺度命名,觀看董心如的作品便如同以巨觀維度視角鳥瞰世界成形之樣態。〈隱生宙〉系列描述地球形成初始的樣態,各種物質與能量相互碰撞、融合、毀滅、再生與重建,因此在顏色的選用上多為強烈的對比色系,描述自然、卻非一般人所熟悉的自然現況。〈寒武紀〉、〈奧陶紀〉系列則在顏色選用上更加多元與大膽,同樣以地質學名詞為題,時序上承接隱生宙之後世界趨向穩定,生物逐漸成形卻未定案,猶如背後隱形造物者對生物樣貌想像的多方嘗試,或者也可以看作是生命存在的痕跡,在她描繪出的地質肌理隱約浮現。〈玄黃〉、〈盤古〉系列則是藝術家對小尺幅作品的嘗試,以自身水墨底蘊融合東方哲理思維,描述天地的初始與混沌,各幅作品既可獨立觀看,亦可作為局部拼湊合一。若盤古開天闢地之時已有衛星照片,其所留下的影像紀錄或許便會是如此。董心如的作品反映其內心狀態,在不同尺幅與顏色的嘗試顯示其在觀點及視野的不斷變化,嘗試、破壞、再嘗試的過程如同地質表面歷經數千萬年的時代堆疊,最終塵埃落定成為壯闊且獨特的方寸地景。

    董心如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水墨組,並在紐約取得普萊特藝術學院美術系研究所藝術碩士,回台後曾任華梵大學及師範大學美術系兼任副教授,作品曾展出於國美館、高美館、北美館等重要藝術機構並獲典藏,並獲多間私人企業收藏。回台灣定居後,作品聚焦花草生物、自然環境的細微局部,以個人的生命意識樹立了獨特創作風格。此後董心如的作品不斷於自我心象空間多方探索,表達潛在內心對自然的感知與情感,並將體現到的世界悠然躍於畫布上。

双方藝廊董心如隱生宙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双方藝廊

【湧現】薩璨如、尼古拉.貝杜雙個展

日期:2024-04-13 ~ 2024-05-25|台灣,台北市

32 days left

双方藝廊

【殘片】顏妤庭個展

日期:2023-12-16 ~ 2024-02-17|台灣,台北市

双方藝廊

【場上的演員】郭彥甫首次個展

日期:2023-12-16 ~ 2024-02-17|台灣,台北市